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外交部驳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这是对溯源研究的极大冒犯

  ·   2021-06-18  ·   来源:新华社
标签:新冠病毒;溯源;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温馨、许可)针对美方一些人无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大肆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说,这是对以世卫组织为主导的溯源研究的极大冒犯,是对科学家和科学精神的严重亵渎,是对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的重大破坏。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方一些人继续炒作新冠病毒由“武汉实验室泄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14日接受外媒采访时再次驳斥美方一些人的不实指责。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世卫组织于3月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报告是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一些人无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大肆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将溯源政治化。这是对以世卫组织为主导的溯源研究的极大冒犯,是对科学家和科学精神的严重亵渎,是对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的重大破坏。”

  他说,如果美方真的透明和负责任,就应该像中国一样秉持开放态度,立即邀请国际专家去美国德特里克堡等地进行详细调查。

  在回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在病毒溯源方面没有履行透明和信息共享的基本责任”等相关言论时,赵立坚说,美方有关说法毫无依据。“事实胜于雄辩。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方建立了最严格且专业高效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与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开展疫情相关技术交流,分享疫情信息。”

  他说,中国一贯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中方为联合溯源做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工作,为专家组工作提供了充分便利、安排了丰富的实地参访行程,向世卫专家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专家组多名专家对中方给予积极评价,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

  “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一些人无视世卫组织主导的溯源研究前期成果,一再散布虚假信息,攻击抹黑中国,搞‘有罪推定’。他们这样做,就是为本国抗疫不力转移注意力、寻找‘替罪羊’,防止美国人民追究他们草菅人命的责任。他们的政治操弄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注定会失败。”赵立坚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