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   2021-05-0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五四青年节;青年;时事
打印
纠错

  这是青春的节日,这是奋进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们迎来五四青年节。回望中,青春的光芒穿越时空,映照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青春之我自强不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巍巍中华青春永驻!

  “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殷殷期许振奋人心,更引发思考:青春何以才能绚丽?人生如何才有意义?百年沧桑,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矢志奋斗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那是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优秀青年的奋斗牺牲:是青年邓稼先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投身国防科研事业的报国之志;是排雷战士杜富国在生死关头的挺身而出;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的逆行出征……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可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青春年华必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把准人生航向。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拥有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动力。民族危亡之际,“匡扶有吾在”的青春誓言振聋发聩;改革开放之初,“振兴中华”的青春呐喊催人奋进。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提升人生境界。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在火热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复杂世界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诱惑保持定力、严格自律,面对美好生活饮水思源、懂得回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青年在人生道路上方能走得更正、行得更远。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巨大空间,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成才从无捷径,唯有勤学苦练、真抓真干。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踏实专注,就难有学术研究的突飞猛进;没有“放使干霄战风雨”的磨砺摔打,就难有真正的成长进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新时代青年就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如今幸福美好的一切。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一点也不能丢。新征程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英姿勃发的中国青年,属于不懈奋斗的青春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