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宣部的这场发布会,释放出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哪些新信号?

  ·   2021-04-23  ·   来源:澎湃新闻
标签:新闻发布;上海;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宣部的这场发布会,释放出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哪些新信号?

  在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上海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这是中宣部今年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是中外媒体了解中国,特别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新窗口。”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如此概括中宣部新闻发布会的举办意义。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宣部的这场发布会,是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建立的基础上,为创新并完善中国新闻发布制度而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伐。

  2020年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中共中央首场发布会。

  今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在国新办再度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也是中共中央2021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对于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初衷与意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指出,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由此也可以看出,从中共中央到地方,从国新办、国务院联防联控到国务院各部委,中国新闻发布制度已然更加成熟和完善,创新的决心与步速与日俱增。

  人民日报曾刊文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2003年,全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多年来,从最初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部委举行记者会,到现在广覆盖、多层次的新闻发布模式,新闻发布的数量不断增多,每年达数千场发布活动;从最初只发布、不答问,到发布和答问有机结合,吹风会、记者沙龙、例行发布等灵活安排,新闻发布的形式更为丰富。可以说,新闻发布已是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日益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也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畅通了渠道。

  纵观近些年,2019年和2020年,可以说是中国新闻发布史上最具创新意义与代表性的年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等重磅白皮书发布,中国也经历了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规划问世,香港乱局,中美贸易谈判等重大事件。

  这一年里,国新办共举办新闻发布活动257场,场数创下历史新高。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国新办每年举办的发布会场次基本都是100多场,2019年场次是首次“破2”,是国新网目前可查的年份当中,举办场次最多的。不仅如此,这一年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还出现了副国级干部亮相年度首场发布会、31个省份一把手密集“打卡”、罕现深夜发布会等诸多亮点。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国新办发布活动,也进一步创造了更多的中国新闻发布历史,如近年来首次离京举办发布会,首次实现两地同步联动、以及多次邀请草根走上“国字头”发布平台等。

  也是在2020年,为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创立。

  “从全国看,无论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还是各省区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频率高、内容多、影响大是共同的特点,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正能量。”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邱锐在文章中分析称,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实现信息交流与沟通,倾听民声民意,凝聚广泛共识,彰显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