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中东合作为地区和平发展注入暖流

唐华  ·   2021-04-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阿拉伯世界;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启程访问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和阿曼中东六国,释放出中国加强与中东国家合作的信号,为地区和平与发展贡献正能量。

  中东地区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被称为“两洋三洲五海之地”,历来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枢纽,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这条古商道见证了中国和中东国家绵延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新时期,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揭开了新篇章。

  2014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向中东地区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邀请。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大多数中东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无论是支持沙特“2030愿景”等国内发展项目,还是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以速度和质量著称的中国基建企业在中东地区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标杆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次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的会面中,王毅表示,中沙可充分发挥两国高级别联委会引领作用,深化能源、基础设施等传统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5G、人工智能、大数据、航天等高新技术合作。类似表述也出现在与土耳其、伊朗等国领导人的会谈里,可见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已从传统基建拓展到高科技领域,这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乃至全球的实践注入新的内涵,也将极大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中东国家风雨同舟,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命运与共的时代壮歌。当中国最先受到疫情冲击之时,中东多国曾纷纷伸出援手;而当疫情开始在中东蔓延之际,中国也在第一时间尽己所能提供了各类抗疫援助。在新冠疫苗研发上,中东国家为中国疫苗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提供了极大便利和支持,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为地区乃至全球抗疫添砖加瓦。在本次王毅出访六国之时,双方合作再次传来好消息——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将共同投资建造一座全新的新冠疫苗工厂,该工厂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生产新冠疫苗,年产量将达2亿剂。

  当前,中国正面临美西方国家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无理指责、抹黑攻击,而王毅此次到访的中东国家都表达了对中国处理内政事务的坚定支持。比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表示,沙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个别势力挑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正如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所说,中东国家人口中穆斯林占多数,沙特等伊斯兰国家坚定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既体现了中东国家对中国在反恐和遏制极端思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也印证了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在应对重大挑战时携手并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友好合作历久弥坚。这主要因为,中国在开展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等合作中,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始终致力于帮助中东国家加强经济合作纽带,提升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用发展繁荣抑制动荡冲突的因子。这与某些域外大国,总是从一己私利出发,肆意挑起中东不同宗教、不同种族间的矛盾冲突,甚至煽动“颜色革命”从中渔利形成了鲜明反差。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在评论此次王毅访问时称:中国正日益成为当前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它正试图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波斯湾地区的合作。在中国看来,中东国家必须走出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阴影,奉行独立的政策,抵御外部压力和干预。王毅为期7天的旋风式中东之行为地区紧张局势带来和平因素。

  在中东事务上,中国始终坚持扬正义、立信义、树道义,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走出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理念的中国特色中东外交之路,也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了最好注解。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与中东各国的传统友谊和互信将进一步加深,全方位合作也将迎来更广阔前景。(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