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香港立法会选举应确保让“爱国者治港”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21-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香港;爱国者治港;时事
打印
纠错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近年来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情况,与时俱进地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的决定,其目的是为香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这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归属的普遍共识。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让“爱国者治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香港回归后二十多年的治理实践提出的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指导思想,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从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情况看,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繁荣,并没有出现回归前人们所担心的香港会衰落的忧虑。

  但香港政治体制却受到了港独势力的侵蚀,特别是近一两年香港发生的持续的暴乱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香港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到了中国的主权和国家安全,严重影响到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

  在香港回归前,中英两国政府在讨论香港回归后的治理权时曾经达成“港人治港”的共识。但港人治港的标准是,以爱国的香港人来治理香港。为什么要强调“爱国者治港”?因为只有爱国者才会坚持和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国家。只有爱国爱港者才是香港特区维护社会稳定繁荣、反对和制止社会动乱的中坚力量。

  而目前乱港分子希望通过立法会选举进入香港公权力体制中,进而危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是公开的事实。比如2016年因宣誓风波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游蕙祯等,这些人显然不是爱国者,不应进入香港的公权力体制中。

  基于以上因素,在今年立法会选举中,落实让“爱国者治港”显得尤为迫切。从香港目前的现实来看,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要进一步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在法律框架内确保候选人就是“爱国者”。

  通过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落实“爱国者治港”,其实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也是在修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发现的一些漏洞和缺陷。部分持“港独”立场的候选人胜选、选举的民意代表性仍显不足、外国反华势力可以利用选举破坏香港稳定等,都是目前香港选举制度暴露出的漏洞和缺陷。

  “一国两制”构想是没有先例的天才创造,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供了政策保证,为解决国际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同时,“一国两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开拓前进。确保让“爱国者治港”,不仅有利于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