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智库:中国对美国真正的威胁是挑战了美国的统治思想

  ·   2020-12-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美国;时事
打印
纠错

  近几年,国际舆论场上,“中国威胁论”被炒的沸沸扬扬。但有趣的是,如果问美国人,中国到底威胁到了他们什么,得到的答案可能千奇百怪,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

  中国(对我们)的真正威胁既不是军事上的,也不是地缘政治上的,而是意识形态上的。它(中国)的持续成功,即使丝毫没有损害大多数美国人的成功或安全,也对美国的政治建制派(权利的正当性及美国在世界的角色)构成了重大威胁。”这是1214日,美国知名学者,华盛顿 “国防重点”智库研究员理查德·哈纳尼亚在其最新评论文章《中国真正的威胁是对美国统治思想的挑战》中提出的观点。

  哈纳尼亚认为,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中国经历了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GDP总量已经可以和美国掰掰手腕。有人将此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可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增长直接惠及了美国,美国也一直在双边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把美国经济的衰退归咎于中国是错误的,这完全是美国自身经济政策失误导致的。

  那么,经济崛起的中国会和美国产生领土争端吗?身处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似乎没有兵戎相见的理由和可能。中国可能和美国的盟友有领土纠纷,但这远远谈不上对美国的威胁。

  中国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吗?中国好像没有这样的野心。哈纳尼亚在文章中说:“从国际角度看,中国可以很轻松地成为过去几百年来最和平的大国。”中国一向是温和的,遵守《联合国宪章》,中国不愿意像美国一样去干涉他国内政,希望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

  那么一向以“温良恭俭让”为传统美德的中国,怎么就成了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呢?

  北京真正的问题在于,它不想主宰世界,但它也许会阻止美国以单极方式这样做。”哈纳尼亚认为这是目前美国对华鹰派们的主要担忧。

  很能说明问题的是,就在哈纳尼亚发表文章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就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贴了一张“大字报”: 中国共产党构成了真正的威胁(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poses a real threat)。该条推特引用了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的话,称:中国构成了威胁,是因为中国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按照美国的指示在世界舞台上行事。

  美国之前苦心孤诣给中国罗织了那么多罪名,但真正让美国越来越把中国视为后患的,其实就是这个 “不听话罪”。虽然不听话的国家还有不少,但在美国眼里,只有中国才是“真正的威胁”。

  用哈纳尼亚的话说,“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一种意识形态威胁。”美国的精英们绝对不能容忍中国这个与美国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大国全方位超越美国。当年的苏联虽然强大,但是1980年苏联的GDP只有美国的40%左右;新加坡等社会制度与美国不同的小国,美国也不太把它们放在眼里,只要唯美国马首是瞻就可以了。

  那么中国呢?哈纳尼亚也列出了数据: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经历了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速度。1990年至2019年,人均GDP增长了32倍。就GDP总量而言,中国可能会在未来20年内变得比美国更富裕。”此外,中国并不是仅仅是在经济总量上可以挑战美国,“一系列衡量社会健康状况的指标表明,近年来中国的领导人比美国做的更好。”  

  当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超过美国的时候,美国要如何维护其目前制度优越性的神话呢

  哈纳尼亚最后得出结论:美国精英们的危险并不是美国可能会降低实现地缘政治目标的能力,而是更多的美国人可能开始质疑美国全球霸权的逻辑

  当前的美国统治阶层,已经深陷“修昔底德陷阱”的迷思。美国国务院11月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挑战要素》的报告足以引起中国的警惕。该报告煞有介事地列出了对抗中国“十大必须任务”,其中的第十项,是“美国必须高举自由的旗帜,必要的时候使用各种手段(包括武力)来捍卫自由世界的价值。”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近日也分别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在新财年提供740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而文件中有近40项条款与中国有关。

  一个人如果长期陷入焦虑和臆想,那么精神可能就要出问题了;一个国家如果每天也如此把他国的“威胁”挂在嘴边,那么自身发展也大概率会遇到麻烦。“也许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就像东亚许多国家一样。”哈纳尼亚在文章的最后给美国提出了逆耳忠言,同时也提出:“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最好的情况是许多国家安全和官僚精英们的噩梦:美国放弃世界警察的角色,刀刃向内,集中精力找出我们的体制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