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为拜登对华政策“挖坑”

张志新  ·   2020-12-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拜登;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期,美国国会众、参两院分别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国防授权法本是由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经国会审核批准的年度军事预算文件,但今年这项文件中竟有近40项涉华内容。足见即将在明年初关门的116届国会并不想就此罢手,而是想通过多项涉华条款为拜登新政府“挖坑埋雷”。

  据媒体披露,这项法案将在新财年提供740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含军人薪资、装备采购和外交事务等多项内容,其中涉华的最重要部分就是“太平洋威慑计划”。据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网站刊出的摘要称,国会将为该计划拨款22亿美元,要求美军在印太地区开展如下活动:加强美国军力存在,改善后勤和维护能力,提前部署装备、弹药等物资,开展联合军演、训练和创新项目,以及提升盟友伙伴的防御能力与合作等。  

  除上述计划外,新版国防授权法还提出近40项条款,涉及中美关系的军事、技术、学术交流、经贸等方方面面。据美国议员称,这些条款意在“威慑中国”,以确保美国的战略竞争优势。

  总体上而言,美国年度的国防授权法发挥其常规的宣扬“中国威胁论”、为“军工复合体”争取更多预算的作用。近期,特朗普政府的高级情报与军事官员已在不同场合渲染中国对美国的“威胁与挑战”,为国会通过上述法案做足铺垫。

  国会在处理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手法也与往年一样,即在这个必须通过的法案中添加“搭车条款”,从而满足国防鹰派与军工复合体等利益集团的诉求。只是今年“搭车条款”太过显眼,反而喧宾夺主,“太平洋威慑计划”抢夺了美国整体军事战略部署的风头。而且,这些极富争议的“搭车条款”多数已经在特朗普任期内以行政命令或部门新规等方式存在,这次又以正式法律的形式出现,事实上为拜登政府转圜中美关系造成诸多困难。因为,如果仅仅是行政命令,拜登上台首日即可废除,但是上述内容成为法律后,新政府则不得不遵照执行,而且废除它的政治成本极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法案在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以335:78通过,在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则以84:13通过,凸显特朗普四年执政已经严重恶化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尽管特朗普以该法案未能废除一项保护社交媒体公司不为第三方内容承担责任的法律,以及未能满足他的其他要求为由威胁否决,但是鉴于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议员赞成该法案,特朗普可能不会如愿以偿。(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