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美英等五国外长联合声明“不负责任达到恶意的程度”

  ·   2020-11-20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香港;五眼联盟;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华社香港11月19日电 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外长(五国外长)发出联合声明,无端指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9日对五国外长的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五国外长的联合声明不负责任达到恶意的程度,公然干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发言人说,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拥护国家法例是国际通例,任何违反誓言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五国外长公然指责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果断宣布该四名立法会议员被依法认定违反誓言而丧失其议员资格,真正暴露他们持双重标准。

  发言人指出,四名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家麒、郭荣铿、梁继昌,早前报名参加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在提名期结束前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失去参选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资格。选举主任明确指出四人的行为不符合《立法会条例》的声明要求,即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发言人说,他们既然不符合资格参选立法会选举,不容许他们继续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明显是合乎逻辑及明智的。由于上述问题涉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月11日所作的决定和其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特区政府不能就四名立法会议员的资格自行作决定,因此请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宪制层面来解决问题。

  发言人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1月11日作出的决定合宪、合法,也是必要的。决定确保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以及妥善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完全不存在所谓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高度自治的问题。该决定也不会影响香港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及新闻自由。特区政府对外国政客作出的不负责任言论予以谴责。

  特区政府的声明表示,再次郑重提醒国际社会,外国政府不应危言耸听,更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他们应尊重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市民所向往和珍惜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