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还要不要继续“替美国干脏活” 加拿大人怎么看?

《北京周报》记者 陶幸  ·   2020-10-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加拿大;孟晚舟听证会;时事
打印
纠错

  “作为加拿大人,你怎么看待孟晚舟事件?”美国视频博主Cyrus Janssen(王德中)于温哥华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现场向一位警察发问。

  这位警察回答:“很不幸,由于引渡条例,加拿大别无选择。我们必须听命于美国。实际上,我们是在替特朗普干脏活。”(Unfortunately, with these extradition laws, Canada really doesn't have a choice. We must listen to the United States. Essentially we're doing Donald Trump's dirty work.)

Cyrus Janssen(王德中)现场视频截图。

  王德中对周报君说,从美国联邦调查局2018年8月22日发出针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到当年12月1日逮捕期间,孟晚舟去过英国、爱尔兰、法国、日本、比利时和波兰,这些国家和美国都有引渡条约,为什么偏偏选了加拿大?而且,她只是在加拿大转机。

晚舟下飞机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强行扣留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图)

  王德中曾在中国生活过13年,目前居住在温哥华,是一位商业顾问兼视频博主,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此次是作为普通民众参与了这次听证。

  10月26日开始,孟晚舟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参加为期五天的听证会。此次主要围绕逮捕和引渡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情况。孟晚舟团队指出,在逮捕过程中,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进行了一系列违法操作。

  逮捕当天,RCMP并没有直接对孟晚舟进行逮捕,而是通过CBSA将其扣留在二次检查区,并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审问。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加拿大执法部门的行为“肯定存在问题”。

  “临时逮捕就是根据请求方的请求,简单地采取羁押措施,羁押后无论是按照加拿大法律还是按照国际法律,都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核实身份。他们没有权利去讯问案情,去调查有关情况。”黄风表示,“如果加拿大执法机关来讯问案情,就等于是启动了加拿大国内的法律程序,但他们并没有法官签署的调查命令。”

  黄风指出,加拿大执法部门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来盘问和调查孟晚舟的相关案情,超出了引渡合作中临时羁押的范围。

  “如果他们有逮捕令,他们可以直接上飞机逮捕或者等她下飞机,这是正常程序。但RCMP称他们担心安全问题。”王德中说。“这个理由真是太疯狂了。谁还能把武器带上飞机?”

  在审问过程中,一位执法人员更是强迫孟晚舟交出了电子设备的密码,并在笔记本上仔细记录了这些密码。现场的摄像头还显示,这名执法人员还在另一张“单独的纸条”上重新写下了这些密码,之后又移交给了警察。

  “他们承认不小心把孟晚舟的手机和密码给了警方。这还能不小心?又是一个疯狂的借口!”王德中10月29日在其个人频道发布的视频中表示,整个过程都是违法的,是很明显的侵权行为。

  “加拿大已经把自己置于非常艰难的处境,就像其他很多国家,必须选择站队(I believe Canada right now, they are essentially stuck in the middle because they are being forced, like many other countries in the world right now, to essentially choose your side.)中国,还是美国。”

  “普通加拿大人也对此事感到愤怒,希望孟晚舟被释放,但他们也只能将希望放在自己的司法体系上。”王德中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