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时代意义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10-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10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纪念历史,是为了正视现在,面向未来。此时中国政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具有明显的时代意义,是站在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未来发展的现实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 

  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但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并不太平,中国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反华势力从未停止破坏和遏制,意图阻止中国发展的脚步。比如美国政府公然拉拢其他国家组织反华圈子,公然破坏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湾出售武器,借新冠肺炎疫情攻击中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打击中国科技企业,等等。 

  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至少体现出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一是以正义姿态回应美国遏华政策,同时表明中国会继续以国际主义精神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新中国被迫参与的一场正义战争。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1950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 

  70年后的今天,美国通过经济、科技、人文、教育等领域打压中美交往,利用捏造的台湾、香港、西藏、新疆等问题破坏中国稳定,都是美国遏华反华政策使然。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也是国际主义之举。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不仅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也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让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70年后的今天,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推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中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二是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的遏华政策,并能取得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伟大奇迹。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抗美援朝胜利70年后的中国,综合国力今非昔比,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教育、医疗等取得突破性发展,军事装备焕然一新,中美两国的差距要比70年前缩小很多。70年前可以打赢,70年后更有能力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从美国拉拢组建反华圈子应者无几的情况来看,其他国家并不愿意同中国对着干,反华既不符合国际合作大环境,更不符合他们国家的发展利益,因为中国走得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开放合作共赢的道路。70年前,美国还能操纵联合国成立所谓的“联合国军”,现在美国只怕无法拉起一支反华队伍。 

  三是中国人民虽然从不畏惧战争,但更爱好和平。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一场为了和平的战争,如果中国不出兵援朝,那么朝鲜被占领后,中国将不会有和平发展的日子,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话说,老虎(指美国)总是要吃人的,什么时候吃取决于它的肠胃。正是有了70年前的抗美援朝,才拼来了现在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在那场战争里,无数志愿军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树立了中华儿女铮铮铁骨形象。中国不畏惧战争,但中国不好战。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一百多年里,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深知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因此当美国军舰抵近我南海岛礁,美国飞机抵近大陆海岸进行挑衅的时候,中国多采取了外交途径抗议。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国际社会主流,当前国际社会更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等问题,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而是不搞极端民族主义、单边主义、分裂国际社会。 

  当前美国政府实施的遏华政策,是在低估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决心吗?千万别有这样的想法。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表示:“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