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蓬佩奥拼凑“反华联盟”不过是痴人说梦

王玙璠  ·   2020-10-0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蓬佩奥;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称美国正在构建“全球反华联盟”来对抗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是痴人说梦,强调“他是等不到那一天了,他的继任者们也等不到那一天,因为那一天就不会到来”。

  这不是蓬佩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此类言论,可以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抹黑和诋毁中国已成为美国一些政客的常态。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不振、选情告急三重刺激下,特朗普及以蓬佩奥为代表的反华鹰派无视国内疫情失控,屡次使用污名化表达,炮制“中国负罪论”“中国赔偿论”在经贸科技、意识形态、人文交流、外交和安全等各领域加大对华打压、遏制,妄图转移国内视线、引导国际舆论、拼凑所谓“反华同盟”。然而,美国这些做法对其国内疫情防治和全球人民共同抗疫毫无裨益。

  美国本被认为是最有能力应对重大疫情的国家之一,却没有履行保护本国民众健康的责任,没有承担起大国义务。特朗普为保护其视为竞选利器的经济表现,奉行“资本第一”的抗疫模式,将商业利益至上,向国内外推卸政府责任,截留他国抗疫物资,在最需要全球卫生合作的时候退出世卫组织。然而,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美国于3月底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特朗普本人也于10月2日确诊。美国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现令本国民众和外国盟友感到失望。《时代》周刊于9月10日发布用美国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人数拼凑的封面图,毫不留情地批评美国疫情为“一场美国式失败”。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来自包括德国和法国的欧洲国家中,有3/4的民众对特朗普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缺乏信心。

  特朗普政府逼迫美国盟友选边站队的努力效果不佳,蓬佩奥等人对中国无休止的抹黑也令其他国家感到厌烦。美国发起“经济繁荣网络”,主张去中国化;建设蓝点网络计划,对准中国“一带一路”;提出加强版七国联盟,企图分化中俄关系;拉拢印太地区盟友组建“新北约”,制衡中国地区影响力;提出“清洁国家联盟”,打压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然而,美国盟友并未随之起舞,德法两国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拒绝与美国一起封锁华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王毅外长访欧时强调欧洲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与中国寻求共识。

  中国一直坚持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战略,积极寻求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越来越彰显大国风范,践行大国责任。随着“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的推进,中国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2018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5%,2019年增长至30%。目前,中国正在补齐合作短板,将对外关系从贸易拓展至军事和安全合作,尤其是和周边国家,希望为地区稳定与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在强调和平与发展的今天,蓬佩奥“构建反华全球网络”这种带有冷战色彩的言论不得人心,其结果将是不攻自破。美国应抛弃冷战思维,正视中国发展,尽早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叫嚣,尽快将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否则只会进一步消耗其国际信誉和影响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