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联合国大会拉开帷幕,重振多边主义置首位

韩一元  ·   2020-09-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联合国大会;多边主义;时事
打印
纠错

  每年9月,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相聚纽约总部的大会堂,举行大会年会和备受关注的一般性辩论。第75届联大于今年9月15日拉开帷幕。本届联大适逢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颇具纪念意义。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联大首次以在线方式举行,成为联合国历史上最与众不同的一届大会。

 

重振多边主义

  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在二战后的历史进程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使得国家间竞争与博弈升温,大国协调与合作的基础摇摇欲坠,联合国也面临严峻挑战。此次联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无疑承担着重振多边主义、突出联合国关键作用的使命。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使各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态均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仍具有种种未知因素,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危机不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事实上,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攀升且相互联系日益紧密,为人类社会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更加显著。在这些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

  联合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具有普遍性的全球性组织,其使命就是解决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的国际问题。站在成立75周年的关键节点,如何继往开来、团结世界各国、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社会,是联合国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重大的使命,也是本届联大承前启后的意义所在。

  新当选的第75届联大主席、土耳其外交官博兹克尔承诺将努力巩固各国、联合国主要团体与国际组织之间的信任及凝聚力,并表示“建立共识”将是其任职期间的核心工作之一。9月21日,联合国纽约总部将举行庆祝成立75周年的活动,旨在“让多边主义重获支持”,预计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亲自出席这一活动并发表讲话。此外,近期还将举行生物多样性峰会、纪念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25周年高级别会议、纪念和宣传“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会议等一系列高级别特别会议,都将成为推动多边合作的强大合力。

 

联大一般性辩论备受瞩目

  每年联大的重头戏都是各国领导人轮番登场的一般性辩论。一般性辩论给所有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通常情况下,各国领导人将在这个环节的亮相和演讲视为展现本国形象、表明本国意志、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契机。

  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2日拉开帷幕,但受新冠疫情冲击,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均无法亲自到场参加会议,这种方式无疑缺少了往年领导人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看点。但各国领导人有望在讲话视频中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和支持,中国、俄罗斯、法国等大国的表态格外值得期待。此外,特朗普占据“东道国”优势,有可能成为唯一一位在现场发表讲话的国家领导人。自2017年联大“首秀”以来,特朗普已三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当前正处于特朗普寻求连任的关键时期,他很有可能利用此次一般性辩论之机为自己“背书”,再度推销其“美国优先”的单边信条。就在几天前,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呼吁会员国开展国际合作、践行多边主义,而美国仍没有放弃转嫁责任、自私自利的错误做法,投了反对票,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面对当前局势,联合国需要重振权威,协助国际社会早日渡过危机,仍需克服障碍、摆脱杂音,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