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汲取奋斗力量

王传宝  ·   2020-09-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在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上,抗日战争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今天的世界,乱云飞渡,充满着各种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我们取得抗击新冠疫情之战决定性胜果的时刻,我们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具有更加宏阔的时代意义。

  我们隆重地纪念这场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就是要以庄严的礼仪,来告慰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英烈们。抗战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昂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的中国已如其所愿,今天的中国无惧任何挑战。我们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的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的奋斗开启民族复兴新的征程。

  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这场战争留下的历史记忆却不可磨灭。在那外敌入侵、积贫积弱,面临亡国亡种的峥嵘风月里,中国人民以决死之精神,顽强斗争,不怕牺牲,终于赢得了那场事关民族命运的决定性战争。今天,我们回望抗战历史、回望新中国史,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从中汲取智慧的力量,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捍卫和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决不让祖国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今天的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从而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新时代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不畏强敌、宁死不屈、血战到底,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表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险阻的决定性力量。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提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汇聚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志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效保卫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落后就要挨打,强国必须强军。抗日战争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实力包括军事实力来说话。两军对垒,战场较量,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交战双方军队的作战能力和兵员素质,决定于敢打仗、打胜仗的战斗精神。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人民军队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支撑,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加快现代化步伐,坚定推进改革,加紧练兵备战,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负党和人民期望重托。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不仅仅要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更重要的是,要时刻提醒国人,无论我们经历过怎样的过去,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向更光辉更遥远的未来!要时刻提醒国人,只有安不忘危,才能不断地用胜利续写荣光,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要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党中央规划的民族复兴路线图,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管风吹浪打,无惧艰辛坎坷。要向全世界发出最坚定的信号:今天的中国,绝不允许有任何干扰,再来打断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一定会最终实现!(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