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维护世贸组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就是在维护多边贸易机制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8-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世贸组织;多边贸易;时事
打印
纠错

  据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8月3日透露,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世贸组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参加方已经于7月31日就仲裁员名单达成一致,成功组建了由10人组成的仲裁员库,并联合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作出通报。

  仲裁员库的组建表明,“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可以正式受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争端案件了,这对于维护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但由于10名仲裁员分别来自中国、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欧盟、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士,没有美国人,因此有美国政客对“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及仲裁员组成的合法性表示质疑。

  美国政客的这一质疑,是在无理取闹,其本质目的还是与停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如出一辙。

  世贸组织成立时,随之成立了上诉机构,这是世贸组织为解决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纠纷而设立的机制,这一机制的突出特点在于其独立性,不受权力政治的干预,WTO成员无论大小,都可以在这一机制下获得平等申诉或为自己辩护的权利。

  但由于美国在上诉机构的多次裁决中败诉,从而对该机制的不满日渐加深,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搞垮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就成了美国政府不加掩饰的目标。于是在美国的强烈阻挠下,从2018年开始,上诉机构有法官任期到期后不能增选,导致原本由7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机构,到2019年12月11日只剩一名法官,因低于三名法官的基本要求而被迫停止运转。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停摆,对作为逆全球化潮流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而言,正合其意,但对于维护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众多国家而言,给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带来了问题。

  为解决上诉机构停摆带来的问题,今年3月,中国、欧盟和其他十多个世贸组织成员联合发表部长声明,决定在世贸组织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该安排将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利用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第25条规定的仲裁程序,审理各参加方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

  也就是说,“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以及仲裁员库是依据世贸组织相关法规成立并组建的,是合法的。美国政客质疑其合法性,本质是不想让世贸组织存在一个可以仲裁各成员之间贸易争端的机构,这样美国的违法行为就无法被起诉和仲裁,甚至美国可以借此利用其国内法进行仲裁,以非法的形式作出对美国有利的所谓的裁决。这是一种危险的单边主义下的强权思维,与世贸组织宗旨格格不入。

  “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的成立以及仲裁员库的组建,表明参与的这些成员希望继续保证世贸规则的一致性和可预见性,希望多边贸易体系能够得到维护,不因上诉机构的停摆而受到破坏。至少在上诉机构恢复正常之前,各方可以通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按照世贸组织的惯常上诉规则运行。

  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只是上诉机构停摆后的补偿性方案,而非替代方案。我们认为各成员最终还是应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这涉及到世贸组织的改革。只是从目前整个世贸组织会议议程来看,对改革议程的推进一直很缓慢。

  在这一现实形势下,维护“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就是在维护多边贸易机制。如果上诉机构一直不能恢复正常,不排除会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因为世贸组织历史上一直有这样的经验,在一些项目内容谈判困难期间,一般都会有一部分国家先发动某些倡议,最后再进行扩大的过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也不会例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