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

《北京周报》记者 金知晓  ·   2020-07-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人民解放军;抗洪救灾;时事
打印
纠错

  718日,武警安徽总队马鞍山支队的战士搬运沙袋行走在和县黄坝村的石跋河堤坝上,泥水裹满裤腿和鞋。(新华社记者 周牧摄) 

泥巴裹满裤腿,

汗水湿透衣背。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这是创作于1998年的歌曲《为了谁》,歌颂的是在当年特大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解放军战士们。那一年,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全流域特大洪水,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等省份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在洪水中并肩站立,用血肉之躯筑起人墙的画面,却和这首歌一样,深深地印刻在许多人的脑海中。 

  22年后,疫情之下又遇大范围持续强降雨,洪水再度来袭。和22年前相比,我国的防洪工程和非工程体系更加完备,尤其是长江流域,洪水监测、预报和防洪联合调度的覆盖面、准确度和时效性大幅提升。但不变的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依然是解放军战士们。 

  713日,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江西九江彭泽县芙蓉墩镇沿江大道东埂封堵管涌。(新华社发 方知摄) 

  连日来,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汛”而动,赶赴受灾各地,装填搬运砂石,抢修、加固圩堤,跳进齐腰深的积水里搭起人墙,转移受灾群众,与洪水进行时间赛跑。 

  更让人感动的是,参与这次抢险救援的有22年前做出重要贡献的“抗洪抢险英雄营”,有自发组织起来的退伍老兵,还有曾经在98洪灾中被解放军救助过90后和00后们。 

  1927年成立至今,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93个年头了。这支队伍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里人民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最艰巨,就战斗在哪里。 

  我们不会忘记,今年24日,上千名解放军医护人员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场景,在急缺医护人员的疫区,是他们让等待救治的患者看见了希望,让全国人民感到放心。 

  126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成员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新华社记者 黎云摄) 

  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这既是战争年代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好概括,也是和平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目前,抢险救灾仍处于关键时期,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将在抢险救灾一线度过“八一”建军节。我们想对这些“最可爱的人”说一句:“亲爱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愿你们平安归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