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挑起对华新“冷战”,“盟友”们怎么看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20-07-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西方媒体;时事
打印
纠错

  从两年前挑起贸易争端,到疫情期间甩锅推责,再到如今悍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美国步步紧逼。

  随着中方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愈发紧张的中美关系上。

  不过,美国此番无端挑衅之举,并未让众多盟友“趋之若鹜”。反之,其挑起事端的动机、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成了西方媒体讨论的焦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发表题为《中美关系为何跌至几十年来最低点》的文章,文章指出,最新一轮的中美对抗升级,很大程度是美国造成的。来自特朗普政府内的批评人士对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意义和时机心存疑虑,认为这是特朗普为了推卸抗击疫情不利的责任,转移民众注意力,以谋求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连任。

  同时,法国《世界报》7月24日刊文指出,对于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中国的回应是相对审慎和克制的。该报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一些中国网友呼吁国家关闭美国驻香港的领事馆作为回应,要知道,驻香港领事馆比驻成都领事馆的规模要大得多,也更具战略意义。但中方并没有这么做。

  而对于此次“闭馆”事件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影响,多国媒体都提到了当年的美苏冷战。

  德国《商报》在题为《中美之间的新“冷战”》的评论文章中强调,中美对抗升级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威胁。文章指出,尽管中美之间的冲突与当年美苏冲突有其相似之处,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形成阵营对立。原因在于,整个世界在经济上的联系更紧密了,不是一道新“铁幕”就能随便隔开的。文章还指出,无法套用美苏冷战时做法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特朗普将西方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简化为遏制,而事实上西方“无法像当年遏制苏联一样遏制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在题为《美国的对华政策 凭借力量打压是行不通的》的社论中指出,虽然“霸权大国”美国和“新兴国家”中国的对抗不断升级,但与美苏争霸时期不同的是,中美两国有着深厚的相互依存关系,也有协作战胜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文章认为,虽然蓬佩奥呼吁建立“新的民主国家联盟”,希望价值观相同的国家联合起来对付中国,但蓬佩奥的这番呼吁显然是无用功。在贸易、核裁军、全球变暖等问题上,美国始终坚持“美国优先”,并不断退出各种国际组织,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没有体现出“民主主义”。

  文章认为,绝大部分国家都不会在中美间选边站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都希望中美实现和谐共处。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也是与中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邻国,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日本应该在防止中美对抗升级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于德国在中美对抗中应如何定位,德国《每日镜报》在题为《世界大国间的对抗有多危险?》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不能指望德国会成为其盲目追随者。文章报道,德联邦政府强调,中国依然是德国在气候保护和与伊朗核问题等国际议题上的重要伙伴,也是举足轻重的经贸伙伴。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现任总统时常践踏德美的共同价值观,但美国毕竟与德国享有共同价值观,并且还是德国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

  新西兰媒体也关注了中美关系恶化可能给自身带来的后果。

  新西兰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Stuff发表题为《与中国的新冷战将比旧冷战更考验新西兰》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认为,中美之间的新冷战一触即发,与美苏争霸一样,是危险、昂贵且无意义的。但这次与美苏冷战不同,作为小国的新西兰很难决定自己的命运,一方面,“五眼联盟”召唤自己一起对抗中国,但另一方面,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让新西兰很难选边站队。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经增至每年306亿新西兰元。

  文章指出,新西兰必须要在这场新冷战中找到适当的定位,要重新考虑国家外交政策的独立性,“我们现在必须学会在面临最艰难的外交政策挑战中为自己导航,因为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正在驶入一场新的冷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民众对“闭馆”的反应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英国《卫报》、澳大利亚《新日报》等媒体发文专门报道了中国民众围观“打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闭馆的场景。德国之声网站也在25日发表头条文章,借中国网民之口感叹道:“1999年,中国人是含着泪,在美国使领馆前抗议。2020年,中国人是带着笑,在美国使领馆前合影。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参与记者:梁宵 孙旋 李一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