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对话太平洋 | 蓬佩奥是中国安插在特朗普政府的一枚棋子

《北京周报》评论员 刘云云  ·   2020-07-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蓬佩奥;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蓬佩奥先生堪称美国外交官的典范。

  他敦实沉稳,幽默风趣,充满了魅力。

  他还是一个顾家的中年大叔,喜爱猫猫狗狗,宠爱妻儿,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撒把狗粮。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之余,他还会亲自下厨给家人做美味可口的饭菜,并时不时翻一翻《圣经》,传一传福音。

  抛开政治不谈,他看起来并不是一个特别让人讨厌的人。

  最近,西方媒体对他的批评实在是不堪入目、难以入耳。

  《纽约时报》称他为“美国史上最差劲的国务卿,一事无成”(The worst secretary of state in American history, without a single diplomatic achievement);CNN批评他“把工作搞的乱七八糟”(Mike Pompeo is botching his job);大西洋彼岸,英国《卫报》谆谆告诫自己的读者:“别管什么普京了,美国福音派布道者的乱搅和才是我们该真正恐惧的。”(Forget Putin, it’s meddling by America’s evangelical enforcer that should scare us)。

  但是,蓬佩奥究竟是不是最差的国务卿,得看观众站在哪个角度,以及他的行为产生的实质后果。

  作为美国的国务卿,其首要任务就是要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二战以后,美国的“霸主地位”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不可颠覆的,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也默许了这一现状。

  但是蓬佩奥先生的做法却给了美国的领导地位一个反作用力:强迫盟友站队华盛顿来抵制中国的5G技术;编造新冠病毒是来自中国实验室的谎言;退出以世卫组织为代表的联合国各种多边机构;违反国际法要求中方限期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

  不一而足。

  现任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让越来越多的美国盟友感到晕头转向:美国一边退群、一边霸凌、一边跟中国冷战、脱钩,到底想干什么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不禁摇头:“哪里还有大国应有的样子。”特朗普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而蓬佩奥先生的外交政策正在让美国变得再次不受欢迎。(Instead of making America great again, Mr. Pompeo is making America unpopular again.)更令人讶异的是,他越是对特朗普宣誓忠诚,越是让本届美国政府不得人心。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忧心忡忡的说:“蓬佩奥是想把美国往失败的路上拽啊!” (Pompeo [has] sought to commit the United States to a path that is bound to fail.)

  但是,美国外交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世界的失败。

  对于那些饱受美国霸凌轰炸之苦的小国弱国而言,美国外交的失败——或者说美国的“战略撤退”——也许正是它们赢得民族主导权之机。

  蓬佩奥自认为是一名布道者,殊不知,他只不过是一个雇佣兵。(Mr. Pompeo is not so much a missionary as a mercenary.)

  上帝教育他的信徒不要撒谎,不过蓬佩奥先生好像没把此话放在心上。他声称看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的实验室的“证据”;他说中国“藏匿”病毒样本;说中国“盗窃”美国的疫苗……当中国人民,尤其是对美国心存好感的一些人,看到美国最高级的外交官竟然能如此信口开河、谎话连篇还引以为傲的时候,中国人民也蒙圈了:美国政客的诚信和道德去哪儿了?

  7月22日,90岁高龄的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在给《华盛顿邮报》的撰文中指出:美国的政策正把我们在中国的朋友推向反美民族主义;这些做法更增强了中国的爱国主义,使得他们更加支持中国政府,反对华盛顿。

  换句话说:蓬佩奥先生越是攻击中国,中国政府越是得到国内更多的支持。

  所以,西方媒体批评蓬佩奥先生“一事无成”是错误的。至少,他成功地拖垮了美国的领导力,成功地让中国人民变得更加团结强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