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蓬佩奥"铁幕演说":从尼克松开始,在尼克松终止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20-07-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蓬佩奥;时事
打印
纠错

  这是近年来中美关系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周。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国毫无征兆地要求中国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而作为对此粗暴行径的反制,中国外交部于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互相关闭对方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40余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一幕。 

  让人嗅到更多“冷战”气息的,是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的一系列举动。他在20日开启了欧洲之行。出发前,他妄言“中国及其对世界各地‘自由人民’的‘威胁’将是我此次访问议程中的重中之重(high on top of that agenda)。”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蓬佩奥此行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敲打”对华相对友好的欧洲盟友。“要么跟中国一起,要么跟美国一起,”蓬佩奥在逼盟友选边站。  

  当地时间23日,刚刚跨越大西洋回到美国的蓬佩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约巴林达镇(Yorba Linda)的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主题为“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对华政策专题讲话。他不仅全面诋毁中国的内政外交,还宣称是美国前任领导人们对中国的开放才养成了今天的“怪物”,他鼓动组成“民主联盟”,来共同应对“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 

  约巴林达镇是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故乡和长眠之地,正是这位总统在1972年访问中国,打破了两国之间的坚冰,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打下基础。蓬佩奥选择在这里发表“新冷战檄文”,不仅否定了以前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也颇有一种昭示天下的意味:中美关系正常化从尼克松开始,也要在这里被蓬佩奥终结。 

  “不能把中国当成正常国家来对待”,蓬佩奥在演讲中提出了新的对华政策,“不信任,且核查”(Distrust and verify)。这句话来源于1987年里根总统对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说的 “信任,但要核查”(Trust, but verify),这是一句俄国谚语,意思是虽然相信苏联领导人的承诺,但是必须要有有效的验证机制。这也成为冷战后期美国的对苏战略。而如今,蓬佩奥重新引用还升级,不仅直接将中国影射为前苏联,更是连表面上的“信任”都撕掉了。 

  “今天,觉醒正在发生;今天,自由世界必须做出回应。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蓬佩奥以自认为很有气势的排比句结束了演讲,再次重申了保护所谓“自由世界的自由”,是美国的使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评价称“蓬佩奥的讲话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约翰•杜勒斯是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国务卿,是冷战早期的代表人物,主张强硬对抗苏联。他还曾在日内瓦会议上命令美国代表团成员不得与周恩来总理握手。 

  蓬佩奥妄想自己能够凭借他的演说,挑起中美之间的新冷战,为自己博一个“永垂不朽”的功名。但正如24日外交部记者会上汪文斌所说,他的讲话只是一个“涉华政治谎言的‘大杂烩’”。汪文斌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就社会制度而言,中国无意改变美国,美方也改变不了中国。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双方发布的《上海公报》已经明确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区别,但双方应本着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等原则处理两国关系。” 

  “历史是公正的,一切违背中美两国民众加强交流和合作愿望,执意开历史倒车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汪文斌最后强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