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之道

赵绪生  ·   2020-06-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权,在革命斗争、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锻造坚强有力、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外专家学者和政要努力从不同角度探究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的奥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和保持长盛不衰,其成功之道在于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

  自我革命是政党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一种积极的、主动的革命性行为。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二是在一党长期执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解决好自我监督问题,即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彻底解决执政党建设中自身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目标就是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新路。

  第一,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始于思想理论革命。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思想领导,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体现革命性和批判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必须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克服和消除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努力做到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信仰信念铸就自我革命的坚强意志。

  第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组织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革命政党。严密的组织性和严格的纪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铁的纪律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以自我革命精神指导党的组织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管理好规模庞大的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依据党内法规制度规定,切实净化和纯洁党的组织队伍,严格查处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党员和干部,及时把各类不合格党员和干部从党的组织中清理出去,及时治理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净化纯洁党员队伍和治理整顿基层党组织,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

  第三,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政治立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正风反腐肃纪,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威慑态势,“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从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第四,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统筹推进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一体建设。党内法规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党内法规依据和制度保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循、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重视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党的制度建设的关键在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和监督。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权力运行中必须自觉接受权力制约和监督。以加强高级领导、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人民谋幸福。【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主任、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