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夏粮丰收,疫情未影响粮食安全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6-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粮食安全;夏粮丰收;时事
打印
纠错

  又到夏粮收获的季节,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 

  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陆续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加上今年沙漠蝗虫灾害在一些国家暴发,全球粮食形势都非常紧张,有人担心今年中国会不会出现粮荒。 

  夏粮丰收的好消息,为中国粮食安全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据统计,今年夏粮面积4亿亩,与往年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单产有所提高,预计亩产平均可以提高4公斤。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对农民做好指导,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主要是加强农机调度,加快夏粮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夏粮收获后,加快下一季农作物的播种进度。各地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切实搞好田间管理,做好下一季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准备。争取在夏粮丰收的基础上,做到全年粮食生产也大丰收。  

  中国对粮食安全非常重视,满足口粮自给自足这是粮食安全的底线。中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自2010年以来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中国的口粮有绝对的安全保障。 

  中国的粮食库存量也很充足,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 

  即使如此,中国也没有放松粮食生产工作,今年疫情发生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来稳住今年粮食生产,在涉农资金、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都是多年少有的。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夏粮生产取得丰收的事实表明,中国的粮食安全在任何时期,都是可以自我保障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