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谈中巴友谊:千金易得 知己难求

娜格玛纳·哈什米  ·   2020-06-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巴基斯坦;中巴友谊;时事
打印
纠错

  回顾中国和巴基斯坦这几十年来共同经历的壮阔旅程,不禁让人想起了一句中国谚语:千金易得,知己难求。 

  在我们为争取和谐合作而努力的国际大环境中,除了永无休止的变化是确定的,其他一切都是不可确定的,由此我不禁惊叹于我们两国数代人不断推动情比金坚的友谊、并使这一宝贵遗产代代相传的大智慧,是先辈们为我们铺好了携手并进的道路。 

    

  友谊的起点 

  1950年,巴基斯坦成为首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穆斯林国家。1951年,毛主席亲笔给中国外交部作出指示后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1955年,穆罕默德·阿里·波格拉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会议期间首次进行了高层次接触,之后两国就一直保持着频繁交流的传统,直至今日依旧如此。 

  周总理曾四次到访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使馆区一条被命名为周恩来大道的主街反映了两国关系史上的这一辉煌成就。而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则是1976年毛主席生前在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下接见的最后一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 

  2015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两国关系从此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向前发展。自20188月上任以来,伊姆兰·汗总理先后三次访华,每次访问都促使两国朝着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更进一步,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两国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巴两国的高层接触不是在做象征性的表面文章,而是凸显了两国关系中惯有的不可动摇的互信和相互理解,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我们继续携手走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目标指明了方向。 

  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中巴友谊可以经受住历史风云变幻,不论国际、地区甚至国内形势如何变化,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友谊的种子经中巴两国数代人的播种和精心呵护已茁壮成长成今天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受到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在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和人类遇到前所未有之大挑战之际,充满活力中巴关系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有着重要影响力。 

  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积极致力于振兴经济,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与共赢合作的长期指导方针,巴基斯坦认为不断强大的中国是世界之福;与此同时,中国认为强大、安全和繁荣的巴基斯坦是力量和安定的来源。 

49日,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医疗专家组。(新华社

  新冠肺炎疫情一经暴发中国就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尤其是省会城市武汉,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封锁措施。当其他国家不断撤出本国公民时,在当地的巴基斯坦公民没有撤离。我们也因此获取了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和湖北人民,在抗疫过程中英勇壮举的第一手信息。我们为自己能和当地人民共克时艰感到自豪。 

  3月份新冠疫情最严重时,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抵达北京,总统此行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表达巴基斯坦对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坚定支持。谈及巴基斯坦援助中方的防疫物资,阿尔维总统表示,巴基斯坦没有想过自己的后路,朋友有难就应倾囊相助。 

  习近平主席也曾提到了一句中国谚语:烈火见真金。疫情在全球肆虐期间,中巴两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人民的互信,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最终新冠疫情还是在巴基斯坦暴发了,而中国给予了我们及时和慷慨的援助,包括派遣医疗队,提供呼吸机和个人防护设备等。两国之间的航班继续保持畅通,这确保了物资能够抵达抗疫第一线。这些航班的运行传承了先辈们的遗风:巴基斯坦国家航空的飞机是冷战最激烈时期苏联阵营之外最先飞往中国的航班。1971年,是巴基斯坦的外交官们乘坐巴基斯坦的飞机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抵达北京,和中国政府官员举行了意义深远的会谈,从而为第二年尼克松总统的历史性访华铺平了道路。在2003SARS疫情暴发期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航班从未中断。通过一系列的历史事件我们可以看清:巴基斯坦绝不会在中国遭遇困难时冷眼旁观。 

    

  共同的责任 

  新冠病毒没有国界不分你我,巴基斯坦强烈谴责把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的行径。我们希望各国能抓住这个机会打造更加强大的合作机制,而不是搞政治迫害。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类似灾难还会发生,各国都有责任做好充分的准备。 

  随着世界从疫情中走出来,一切开始恢复常态,中国面对敌对势力所展现出的尊严和坚持原则的作风和某些国家的所作所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去全球化、贸易冲突和脱钩的尖锐警示声此起彼伏之际,中国在促进合作与联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会使中国方案更具吸引力。自提出之日起,七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朝着我们共同的远景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喀喇昆仑公路

  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开始不断产生实惠,直接惠及当地人民。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在中国西北部的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全长3000公里,走廊把陆上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在了一起。 

  短短数年内,中巴经济走廊以及更广泛的中巴经济合作就已经给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的重点是建设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通过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消除瓶颈、创造良好经商环境如开发工业园区和特别经济区等,为巴基斯坦经济振兴奠定基础。 

  这一工业化过程不会遗漏巴基斯坦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农业和纺织业,并将为国内外投资商和商界人士提供充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全球大流行病的风暴过去之后,中巴经济走廊将步入更高质量的下一个阶段,涵盖科技和农业等新的领域。与此同时,分布在巴基斯坦各地的27个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将创造必要的条件,实现大规模投资的倍加效应,确保我们的发展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现代奇迹 

  正如伊姆兰·汗总理在首次访华后指出的那样,中国成功实现7亿人脱贫是个值得学习的奇迹。中国一直以来都乐于和巴方分享自己的扶贫经验和最富有成效的做法以助其脱贫。中国主动帮助巴基斯坦充分挖掘本国人口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收获人口红利的果实。双方积极致力于确保两国经济合作的成果符合巴基斯坦人民的需求,尊重巴基斯坦对发展道路的选择。 

  在瓜达尔,港口和自由区已经投入运行,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投资和经商机会。另一方面,瓜达尔港将弥补巴国内其他港口吞吐量的不足,使巴基斯坦成为中国、中亚、中东和非洲之间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有吸引力的海运中转枢纽。瓜达尔港发展成地区商业和物流枢纽后将为更广泛的区域迅速提供大量经济机会。   

  回顾69年来两国患难与共的历程,巴基斯坦坚信我们交对了中国这个朋友,中国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明年即将迎来两国建交70周年的重要时刻,或许当今世界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巴友谊将会长存。(作者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