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刘世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就业优先代替经济增长具体指标是一个积极探索

《北京周报》记者 葛丽君  ·   2020-05-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新华社图)

  52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一场线上采访活动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涉及很多大家这段时间比较关心的问题如稳企业保就业等。在他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一个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特别强调了就业优先的指标。这既有特殊原因,也是一个积极探索。 

  “稳增长就是为了稳就业。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关系反过来说,如果我们的就业达到一定的合适水平,比如说充分就业了,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也就意味着全社会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所以,就业好了,经济增长速度也会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他解释道。 

  为此,他还提出一个建议。不仅今年,还有以后,在国家层面不一定再提具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指标,可以主要提一个就业指标,然后再提出一些关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比如物价水平、风险防控、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等。 

  然而,在地方层面,仍然可以提出经济增长速度指标。这样各个省(区、市)可以从实际出发制定目标,同时,各地也可以有适当的地区竞争。地区竞争是中国过去很多年经济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动力机制。在此基础上,国家按全国层面提出的就业指标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对各省的经济发展做出评估,同时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对符合国家要求的省份,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总计两万亿元的新增财政赤字规模和抗疫特别国债有相当一部分是用来救助中小微企业。” 刘世锦对《北京周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一些中小微企业经受冲击的能力相对比较差,所以这次国家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重点就是帮助企业降低各种支出。刘世锦说:“更为重要的是,救助企业其实就是保住就业机会。” 

  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80% 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成为解决就业的主体,在扩大就业、增加人民收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2万亿元直达市县基层,他认为,这利于提高政策效果,在技术上也是可行的。近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很快,从国家层面直接到企业层面,甚至个人层面,在技术上都可以实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利用新技术手段、新机制,让政策扁平化,通过数字技术提高透明度,提升效率,会是一个积极的尝试,有利于探索下一步我国财政政策如何实施。 

  “从短期来讲,目前更关注的是国家通过救助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一把,因此2万亿相当一部分用来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但是从中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讲,包括融资、技术服务和市场开拓这些老问题,需要从长计议逐步推动解决。”他对记者表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