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05-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新冠肺炎疫情;时事
打印
纠错

  521日起,2020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因受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推迟了两个多月才召开的全国两会,注定是一次特别的会议。会期要比以往短,会议议题及内容比年初多次研究讨论论证后的成稿要有大的修改。但会议总的目标不会变,依然是决策国是,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使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中美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一直保持稳健前行,中国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势可喜,成果可待。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国民经济同比下降6.8%,这是中国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所没有过的。4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是2020年两会召开的国内经济背景,经济形势之严峻,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中国能否如期脱贫?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许多人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在经济面临压力的同时,中国的国际环境也面临诸多挑战。受疫情影响,全世界的跨境贸易和人员流动急剧减少,给中国对外贸易造成了很大冲击。此外,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自身抗疫不力,导致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为世界最多,为推卸责任,特朗普政府采取了“甩锅”中国的做法,叫嚣追责中国,讹诈中国持有的美债,重新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甚至利用打“台湾牌”、“香港牌”牵制中国的发展等等,是中国2020年里最严峻的国际挑战。 

  以上国内国际两方面形势,对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极大考验,可以想见,为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冲力度也将是史无前例的,这在2020年的两会中会有重大笔墨。 

  2020年两会召开的背景也表明了其特殊性。全球大多数国家均受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攻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中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已经复工复产,重启经济发展。但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依然处于病毒肆意攻击中,特朗普政府急于复工发展经济,这与病毒需要防控形成了矛盾。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两会召开,讨论经济社会发展事项,对国际社会的认知会形成新的感观,对未来的国际格局发展更增加了不确定性。换句话说,已经走进国际舞台中央的中国,可能会绽放更多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魅力,这种维护多边主义的力量增加,是否会避免与国际熟知的单边主义形成冲撞,现在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国际社会至少可以从2020年两会中获知到中国方面的信息。 

  许多人关注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关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是: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达到这一目标,2020GDP需要增长6%左右,但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美国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来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支撑经济运行,作为以美元计的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员,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如何调整?多大幅度的跟随美国?以上这些国际关注的热点,在2020 年的两会中人们会找到答案。 

  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工作思路下,改革将依然是这次两会上坚持的基调之一。改革一直被中国政府视为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中,转型升级仍处于关键时刻,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确保经济新动能的成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资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等等,以及疫情倒逼出哪些创新改革,都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议题。 

  风雨过后,总见彩虹,经历过苦难,常会激发奋进的动力。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应对一场病毒造成的苦难中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会议,相信这次会议,中国将向世界传递“稳”和“进”的信心,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滋养下的和平、合作与发展的共同信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