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20达沃斯论坛:重建全球共识,共推世界繁荣

徐飞彪  ·   2020-0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1月21日至24日,2020年度的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将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再度聚集全球精英,聚焦世界经济当前局势与未来走向,共议促进全球发展良策。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结构性挑战艰巨,单边与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升高,亟需各国携手共进,重振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共促世界繁荣。

    

世界经济有望弱势回暖

  2019年,世界经济在动荡曲折中艰难前进,延续去年后期的颓势,增速由上年的3.6%大幅放缓至3.0%左右,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但进入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出现企稳向好迹象,企业订单与消费者需求增多,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连续6个月下滑后首次回升至50以上。市场信心再度回升,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3.1-3.4%的复苏性反弹,增速高于去年。 

  世界经济企稳回升,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中美贸易战有望实现停火。一年多以来,美单边发动对华贸易战,打击消费者、投资者的信心,阻滞中美及世界各国经济增长。20201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一最大消极因素的消除,将大幅改善全球经济环境,对全球经济的正面意义不言而喻。此外,201912月中旬,英国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大获全胜,并趁热打铁,提交并通过了《脱欧协议法案》,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即将立法生效,这使得围绕“脱欧”的种种不确定性得以消除,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二是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逐步生效。去年,各国加码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托底经济增长。全球央行再现货币宽松潮流,30多家央行进行降息,为疲弱下行的实体经济再度注入了流动性。一些国家还实行扩张性财税政策、加大公共投资和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这有利经济长期增长。这些政策经过一定的时滞,已在去年下半年产生作用,其后继效应将继续发酵。 

  三是主要经济体企稳增长。美国经济出现改善势头,消费增长强劲,拉动经济摆脱2019年第二、三季度的颓势。中国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增长道路,随着一系列“逆周期”稳经济措施出台,预计2020年将维持6%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欧洲经济也将走出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欧元区将实现1.4%的增长,表现将略好于去年。印度、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南非、东盟国家、中东欧国家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将摆脱去年的低增长,经济显著回升,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新兴及发展中经济板块增长率有望从2019年的3.9%升至2020年的4.6%,远高于发达经济板块的1.7% 

    

面临艰巨风险与挑战

  世界经济当前回升势头较虚弱,总体仍低于潜在增长率。构成全球经济大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引擎的四大经济体(美、中、欧、日),在2020年及未来数年里将维持中低速增长,这就决定了世界经济较难回到之前的高速发展。其中,美国经济经历近120多个月的增长,已经进入景气周期的尾部,未来经济将放缓至潜在增长率水平。更主要的是,世界经济进入“新平庸”历史新阶段,主要经济体人口普遍老龄化,“后危机”时代生产性投资多年不足,各国贫富分化扩大,以及科技贡献率下降等,导致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趋势性走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硬约束 

  导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因素增多。一是国际金融风险持续升高。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持续大规模货币量宽,全球高负债、高杠杆、高资产价格等三高问题凸显。目前,全球总债务超过世界GDP300%,政府、企业与家庭负债不断膨胀;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低迷,企业盈利前景黯淡。2019年全球央行再现货币宽松潮,国际金融结构性问题不降反升,系统性风险攀升,已成世界经济重大隐患。 

  二是政策不确定性增大。货币政策空间已大幅缩小,并日陷“两难”境地:进一步放松,则金融泡沫更加膨胀;政策收缩,又恐刺破泡沫,引发金融危机。财政宽松因债务存量高企,难有大作为。结构性改革政策由于面临政治限制,“雷声大雨点小”,迟迟未见起色,法国黄马甲运动即是明证。各国刺激经济的政策子弹已经不多。 

  三是单边与保护主义抬头。在美国优先旗号下,特朗普在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领域不断退群,在保护主义道路上渐行渐远。美对华贸易战虽暂告中止,但后继发展仍有不确定性;同时,美与欧洲等贸易摩擦又开始升温。在美引领下,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已陷瘫痪,全球民粹势力抬头,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措施猛增。据“全球贸易预警”组织统计,自20171月至201911月,各种形式的限制全球跨国商贸行为的政策措施总数达到2723项,中国成为最大受害者。“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遭受重创。 

  全球经济秩序大动荡大调整。作为全球霸权,美国日益“自私”内顾,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意愿不断减退,对“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秩序稳定带来巨大冲击。2008年的金融危机,极大动摇了以西方自由主义为基石的国际经济体系;而危机所激起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改革,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既得利益集团”的软抵制下,至今仍处在漫无边际的量变之中。2019年,IMF15次份额改革无果而终。随中国等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现有霸权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博弈将日趋复杂激烈,地缘政治经济冲突将持续增多。世界持续动荡失序,全球经济前景不明。 

    

共推全球良治与合作

  世界经济静水深流,在短期回暖的表象之下,长期与潜在的问题丛生,需采取措施,根治病灶。 

  首先,应加大结构性改革,应对结构性困境。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是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的重叠,仅有货币、财政、经贸等逆周期政策操作,无法解决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之困。必须采取措施,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应对贫富分化、社会极化、债务高企、劳动人口萎缩、气候变化以及新一轮科技产业带来的各种挑战等各种深刻社会经济问题。 

  其次,弥合分歧,重建全球共识,共推全球治理改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须有百年未有之决心,采取百年未有之举措。当前的全球经济乱象,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独自面。全球各国当务之急是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合力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增长与繁荣轨道。有共识,才能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在这方面,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方案,已日益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回应。中国不仅是新理念、新方案的提出者,更是践行者,近年来,中国推出并大力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样板 

  面对世界新变局,各国应该摒弃“冷战”与强权思维,摒弃“一家独大”的霸权道路陷阱,推进基于“共商共建共享”新原则基础上的国际合作,促进包容、互惠、多赢和共同发展。作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国际论坛,达沃斯论坛向来是世界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的风向标,期待新一届年会再传佳音。(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