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普京的2019:复兴“强国梦”任重道远

李东  ·   2019-12-3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普京;俄罗斯;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之一,其发展变化是世界变局中不忽视的重要影响因子。作为俄罗斯的“掌舵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铁汉”,总统普京更是世人关注焦点。

  2019年是普京总统第四任期的第二年,携2018年高票蝉联总统之势欲大展宏图,积极作为保稳定、拼发展、谋振兴,但2019年的内外形势却很“不给力”,新老挑战同频共振,给普京出了不少难题,其实现俄罗斯复兴的“强国梦”任重道远。

  “普京主义”问世,赋予普京执政实践的理论基础。

  2019年2月11日,普京的总统助理苏尔科夫在俄罗斯《独立报》发表题为《普京的长远国家》一文,首次公开提出“普京主义”,较为全面阐释了普京的治国理念与治理模式,并指出这也是未来“百年俄罗斯”生存和发展的模式。可以说,这是普京执掌俄罗斯20载融合俄罗斯传统治理模式与普京个人烙印形成的俄式发展理念与治国模式,是其政治实践的理论升华尝试,一定程度上为巩固普京执政根基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在执政实践中,普京对立法、行政、地方权力的掌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近年来的多次选举胜利持续巩固了普京的执政基础,执政根基更加稳固。除了2018年的总统选举外,2016年的俄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俄党”总计获343席,不仅时隔9年再获超2/3的绝对多数席位,而且打破了所获席位记录。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的地方选举中,“统俄党”战绩突出,进一步巩固执政优势,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俄政治稳定的基础。

  但随着经济形势恶化,民众生活水平明显下降,加之“五月总统令”落实成效不佳、民生政绩乏善可陈,导致社会不满情绪上升,反对派借机挑起事端,多次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普京维稳难度明显增大。

  经济增长低位徘徊,普京壮志难酬。

  2018年5月,普京在就职新一任俄联邦总统当日即签署 “新五月总统令”,明确规划未来6年的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主要方向,誓言实现2024年前跻身世界经济五强、人均GDP提升50%、贫困人口减半等九大任务。

  但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下,尽管俄罗斯经济摆脱衰退阴霾已三年,但经济始终无法驶入快速增长轨道,2019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再明显下降,较2018年下降近1个百分点,经济发展部预计GDP增长1.3%,央行则更为保守,预计GDP增长0.8-1.3%;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动力不足,出口再现负增长,零售总额增长1.4%,固定资本投资仅增长0.7%。受制于整体经济发展的困局,普京实现新任期的经济发展目标绝非易事。

  尤其“新五月总统令”颁布已一年有余,落实情况差强人意。2019年2月,俄政府出台总额25.7万亿卢布的国家项目,为俄近30年最大规模投资规划。但实效却难如人意,俄审计署8月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国家项目支出执行率仅为32.4%,甚至低于联邦预算平均执行率(42.5%)。2019年上半年,俄贫困人口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3.3%升至13.5%。截至2019年9月俄人口总数与年初相比减少5.25万,这是俄人口连续第四年自然负增长。普京在12月25日的国务会议上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时直言,俄罗斯经济增速仍有待提高,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得远远不够,计划执行未完全到位。

  普京“长袖善舞”,大国外交搞得风生水起。

  2019年,普京对外因势利导,务实进取,大国外交“有看点、有亮点”,大国影响力持续提升。总体看,俄除了对美外交僵局待解未有重大突破外,在其他方向上均有收获:在对欧关系上,如果说先前是俄方主动的单向行动,那么2019年表现得则是俄欧双向的互动,双边关系回暖加速,最为亮眼的就是俄法关系的热络,法国成为改善俄欧关系的先锋,2019年普京三度赴法国,与马克龙沟通顺畅,俄法外长、防长“2+2”模式会谈时隔7年再次举行。

  在亚太方向,俄外交持续发力,多元外交格局渐成,中俄关系以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迈进“新时代”,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继续前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年内两度访俄,6月,普京访日并参加G20峰会;印度总理莫迪9月访俄并作为主宾国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新加坡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自贸协定,成为继越南后第二个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自贸协定的东南亚国家。

  在中东地区,继续巩固在叙利亚问题上绝对主导权的同时,与伊朗、以色列、沙特、埃及、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密切互动,全面提升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拉美和非洲则是2019年俄外交的新亮点。2019年3月,俄向委内瑞拉派出军事人员并提供军事物资,在关键时刻给予了马杜罗政府政治和军事支持,维护并拓展了在拉美地区的地缘和能源利益。10月,俄在索契召开首届俄非峰会,43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洲主要区域组织出席,俄正式“重返非洲”。

  在独联体地区,普京继续以经济、人文、历史、军事等为纽带“固本护源”,不断巩固与提升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总体而言,2019年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呈现“政治稳、经济弱、外交强”的发展态势,总体稳定仍是当前及未来俄罗斯发展的主基调。普京的“成绩单”虽与理想有差距,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下能够拿下如此成就也来之不易。(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