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拉美和加勒比19国与重庆期待深化务实合作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9-12-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重庆;拉丁美洲;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6日,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温晴摄)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上任八个月,就访问了重庆两次。

  “重庆的公司在哥伦比亚设立多处办事处和工厂。同时,重庆是中国中西部最大的城市之一。哥伦比亚的咖啡、鲜花、肉制品等农产品都可以在重庆找到市场。”126日,蒙萨尔韦在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上如是说。  

  126日,由外交部拉美司、重庆市政府主办的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墨西哥、格林纳达、巴巴多斯、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巴拿马、厄瓜多尔、秘鲁、巴哈马等9国驻华大使,以及乌拉圭、海地、哥斯达黎加、圭亚那、萨尔瓦多、牙买加、阿根廷、古巴、委内瑞拉、巴西等国的驻华外交官参加了研讨会。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蓝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重庆市副市长屈谦说:“拉美和加勒比是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他表示,重庆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框架下,深化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务实合作。 

  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与会各方均期待能够密切沟通联系,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经贸、文化、教育、清洁能源、智能产业、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近年来,重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往来密切,合作势头良好。2018年,渝拉进出口总额达到365.42亿元人民币。重庆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原料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在智利、秘鲁取得了中国品牌第一的优秀成绩。重庆和一牛羊肉进出口贸易公司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南美国家紧密合作,拉美地区牛肉进口量占年进口量的40% 

  今年9月,来自拉美和加勒比的19个国家驻华外交官对重庆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访问。代表团考察了新能源汽车企业、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了解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圭亚那驻华大使贝尼·卡伦表示:“我们希望向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市场出口更多拉美和加勒比产品,也希望充分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