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法国罢工背后的福利制度之殇

贺之杲  ·   2019-12-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法国;罢工;时事
打印
纠错

  罢工早已成为法国社会生活的“家常便饭”。马克龙上台后,罢工运动及社会动荡成为现任政府的标志之一。12月份的大罢工再次冲击法国社会的共识与威胁马克龙的总统职位。

  养老金制度既是法国的骄傲也是法国的痛楚。法国拥有较为成功的福利制度,根据欧盟统计局2017年的数据,只有7%的法国养老金领取者有贫困风险,这是欧盟中最低的国家,欧盟平均水平是14%。但是,法国退休制度是建立在劳动人口高于退休人口之上的。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经济衰退带来的双重压力,高福利的退休制度可能造成法国养老金制度趋于崩溃。法国退休指导委员会(COR)称,如果按照目前的养老金制度,到2025年,法国养老金赤字将达80亿至170亿欧元。

  自上世纪90年代,法国就开始改革养老金制度,但均以失败告终。1995年,阿兰•朱佩的退休金改革失败,并失去了执政优势。2003年,拉法兰的改革也最终带来被迫提前下台。萨科齐和奥朗德都对退休制度改革,均遭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都因为改革不利,支持率下跌。

  法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极其艰难,这背后是欧洲福利制度发展的困境。欧洲福利制度不能匹配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转型,也不能适应全球化与一体化带来的风险,更是市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目标不同步,无法维护体系的完整性和高标准。福利扩张政策被福利紧缩政策取代。

  本次罢工是针对马克龙全面改革国家退休金计划。养老金改革是马克龙2017年竞选的主要承诺。马克龙试图改变僵化的法国退休制度,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同时,这可以改善法国财政赤字的问题,因为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马克龙全面改革退休制度,引入了一个基于积分的全新单一系统,取代了42种不同的养老金计划。这不仅将会延长数百万人的退休年龄,还将触动特殊养老金制度的行业,也意味着法国民众工作更长时间而花费更少的钱。

  参加这次罢工的主力人群是包括铁路工人、老师、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等在内的公共部门人员,因为本次退休改革危及到公共部门的利益。边缘群体是否与本次罢工的群体的汇流,并将会冲击马克龙的改革计划,尚待观察。据民调机构Ifop在12月4日的民调显示,超过70%的法国人支持改革,但也有近70%的法国人支持罢工。

  在面对养老金改革时,法国政府与工会的博弈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目前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称“与工会还有协商空间”。并且,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政府不会退让,但是只要民众支持罢工运动,政府不得不听取其意见并做出妥协。社会福利制度不是个人搭福利国家的便车,也不是让福利国家功能萎缩。福利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主要领域,需要全面协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政治平衡。

  从黑夜站立到黄马甲运动再到大规模罢工潮,法国社会治理陷入僵局,在高度碎片化的利益格局中,政府难以协调各种利益攸关方,无法在提高福利与鼓励更多人参与劳动之间寻找平衡,继而难以有效推进符合长远利益的社会改革。所以罢工运动背后的福利制度不仅是经济账,而且更是政治博弈。(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