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印度近期缘何出现经济下滑?

成锡忠  ·   2019-12-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莫迪;印度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在印度总理莫迪的第一任期内(2014-2019年),印度经济年均增长7.63%,创造了自独立以来经济发展的奇迹。由于其率领的印度人民党及其联盟在议会下院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莫迪于今年5月30日开启其第二任期。

  然而,莫迪的第二任期开局不妙。印度中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从上季度的5%降至4.5%,为6年多来最低水平。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已将印度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预测的5.8%下调至5.6%,将印度经济的前景评级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印度经济突然出现“跳水”,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近年来印度农业遭受农作物歉收和利润低下的双重打击,今年6-9月印度部分地区又发生严重干旱。其次,印度约有1/3人口处在国际公认的贫困线以下,贫困人口占比高,难以拉动国内消费,助推经济增长。第三,印度石油高度依赖进口, 2015-2016财年,印度的石油对外依赖度为80.6%,到2018-2019财年上升至84%。因此,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对印度经济形成了较为严重的冲击。第四,印度基础设施落后,营商环境复杂,不但制约了外国资本进入印度,而且印度本国资本也在不断外流。

  此外,今年初以来,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持续高度紧张。2月14日,印度准军事部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袭,印度指称是巴基斯坦支持的恐怖分子所为,从而引起两国关系紧张。8月5日,印度单方面修改宪法,改变克什米尔的自治地位,巴基斯坦则采取全面反制措施,从而导致两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与主要邻国关系的恶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印度致力于发展经济的精力。

  莫迪总理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时,莫迪宣称,印度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倍,从2018年的2.73万亿美元增至5万亿美元。最近,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印度《经济时报》商业峰会上表示,印度将开启基础设施建设5年规划,未来5年印度将投入超过100万亿卢比(约合1.39万亿美元)用于实施多项大型基建工程建设。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宣布的这一计划,可谓阻止经济继续下滑的重大举措,能否奏效还得看印度的改革决心和内外政策。

  在改革方面,印度政府面临多重阻力。第一,传统观念严重束缚莫迪政府的手脚。印度是一个宗教色彩浓厚的国家,不少印度人甘于现状,缺乏进取意识,甚至抵制先进科技的进入。其次,印度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邦都有自己的法律,严重影响中央的权威和中央政策的实施。第三,印度对外开放难度大。例如,印度总理莫迪上月在曼谷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无法在自由贸易安排中与RCEP其他15个成员国竞争,印度选择的是保护本国落后的工业,保护本国低生产率的农业。在印度国内,包括工会和农民组织在内的几乎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反对加入RCEP,这进一步说明,印度政府改革开放面临着全国各界的抵制。

  印度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发展经济,由于印度过多考虑眼前利益,在改革开放方面患得患失,加之印度国内宗教种族矛盾错综复杂,与邻国关系不时紧张,因此,印度目前的GDP总量和人均GDP偏低。

  中国和印度同为新兴市场国家,两国领导人在两次非正式会晤中,就如何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展双边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就深化扩大务实合作提出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并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现在具有资金和技术两大实力优势,非常适合印度市场,中国大批企业跃跃欲试,准备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投资力度,现在关键要看印度的投资环境和改革举措。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达27亿,如果中印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与经济繁荣,那就是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