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借新疆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美式霸权主义已毫无底线

李自国  ·   2019-12-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疆;美国涉疆法案;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崛起让美国忧心忡忡。而迟滞中国发展,成为美国维护霸权的主要方式。贸易战会两败俱伤,特朗普政府已经深有体会。新的遏华手段就是给中国“捣乱”,东面搅乱香港,西面试图搅乱新疆。12月初,美国先后通过了两部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法案,一个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另一个就是“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正是美国企图迟滞中国发展新战略的体现。

  说到“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不能不提一个反华急先锋——参议员卢比奥。年初他就准备好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在其推动下,9月11日,也就是“9•11”事件纪念日,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这部所谓的法案。12月3日,“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又在众议院通过。

  美国把手伸到哪里,哪里就乱成一团,这已成世界的共识。尽管美国国务卿、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在如何训练特工的讲话中承认,“我们撒谎、欺骗、偷盗,我们还有完整的培训课程”,但美国政府做事没有底线,还是让人有些“大跌眼镜”。

  罔顾事实。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世界之害。新疆地区一度是“三股势力”猖獗的地方,恐怖活动频发,而且恐怖活动从疆内向外省蔓延,如2013年10月北京金水桥恐袭案、2014年3月的云南昆明火车站案等。不仅在国内蔓延,也向邻国渗透。2014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军击毙11名从新疆潜入、试图前往“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

  痛定思痛,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其中最有效的就是组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得益于这些措施,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上升,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眼看新疆日趋稳定,美国一些政客坐不住了,把本该得到赞誉的成绩说成迫害,把本该人人喊打的恐怖分子说成“人权斗士”,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到如此程度让人诧异。

  双重标准。去极端化是全人类的事,各国都在做。大家都还记得,特朗普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布所谓“禁穆令”,正式名称是“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当然,这是消极防御,受到全世界,包括美国人的质疑。

  在去极端化上,美国自己有“社区矫正”措施,法国在各大社区有“去极端化中心”,英国设立了“断念与脱离”去极端化项目。周边国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有相应的思想矫正机构,目的就是拯救极端思想“中毒”不深的人。

  中国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不仅去极端思想,还培训生存技能,使之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3年多新疆无暴力恐怖活动说明效果很好。而不久前,英国伦敦再次发生恐袭,袭击者就是在“断念与脱离”机构中待了8年的极端分子,说明效果不彰。

  民主人权只是美国调动资源遏制中国的幌子。美国政府根本不关心新疆人民的民主人权,对新疆教培中心叫嚣最凶的美国人既没去过,也不想去。事实上,新疆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和人权。如,新疆境内清真寺总数达2.5万座,是美、英、法、德四国总和的两倍,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有一座清真寺。但当反华成为“政治正确”时,中国的一切成绩都是“不可见的”。

  “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不值得一驳,它无关人权,无关宗教自由,只是中美博弈中的一个点。从为打压华为而扣押孟晚舟开始,美国政府的做法越来越下作,让人不齿,也让中国人更清醒,更团结。反过来看,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如此歇斯底里,恰恰说明我们的新疆政策是对的。我们需要做好的是把我们的做法更好介绍给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人民,争取理解和认同,同时也可撕下虚伪政客的面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揭开了美国单极霸权衰落的序曲,从金融风暴中转嫁危机,到特朗普不断退群垒墙;从成功“导演”乌克兰危机,到试图在委内瑞拉搞“颜色革命”,当下的美国政府为维护霸权已经无所不用其极,当然也正不断透支历史积累的信誉。

  中美之争的核心是发展权之争,中国希望通过产业升级,实现在世界价值链的提升,而美国试图把中国“锁死”在中低端。这也是在5G技术领先美国的华为遭到美政府全力打压的原因。我们要做的就是,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中国社会稳定和创新发展是对蓬佩奥、卢比奥之流政客最好的回应。(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