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活力

  ·   2019-12-03  ·   来源:国际在线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时事
打印
纠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纲要》指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对此表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增强该地区的创新竞争能力,对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对于此次发布的《纲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 “(《纲要》)既包括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作和一体化管理,也包括改革开放和市场体系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制度一体化。注意关键是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关键是要做到统一有序,有利于增强整个长三角区域的综合实力,增强它的整体竞争力。”

  对于发展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跨界区域、城市乡村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纲要》提出到2025年,该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等多项细分领域目标。

  《纲要》还提出五点战略定位:要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认为,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和“一带一路”有机结合,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从整个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这种时空的演变的历程来看,经历了一个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一个布局的过程。再加上‘一带一路’的提出,更进一步把我们国内的改革开放的这种空间布局,又跟我们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所以说不管是长三角还是京津冀,还是粤港澳,都会和‘一带一路’保持紧密的对接和有机的互动,共同来推动我们国家未来的改革的进程和开放的进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