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缘何朝鲜对韩国从"热恋"到拒其于千里之外?

李家成  ·   2019-11-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朝韩关系;半岛局势;时事
打印
纠错

  自朝韩平壤峰会后,南北关系一直停滞不前,金正恩回访首尔更是成了水中月、镜中花。南北关系的梗阻状态让韩国非常苦恼。金正恩对文在寅母亲去世发来的唁电,让韩国看到了一丝曙光。众所周知,文在寅的母亲是朝鲜战争时期逃亡到韩国的朝鲜人。文在寅身上的朝鲜印记是其沟通南北的独特优势。文在寅也借回信的东风,发出了邀请金正恩出席2019年11月25日在釜山举行的韩-东盟特别峰会,期待南北关系能够迎来重大转机。

  但是,朝鲜一口回绝了韩国的邀请,表示“找不到任何足以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访问釜山的理由”。韩国对此深感遗憾,认为朝鲜错失了与韩国一同实现和平繁荣的机会。

  朝鲜不满韩国的表现由来已久。从今年5月份开始,朝鲜试射短程弹道导弹与潜射弹道导弹有12次之多,这些都是射程在500公里左右、可以覆盖韩国全境(纵向距离390公里)的超强尖端武器,指向很明确,就是对韩施压。

  甚至在文在寅为母亲服丧的10月31日,暨金正恩向文在寅发来唁电的第二天,朝鲜依然试射了超大口径多管火箭炮。最近,金正恩指示拆除金刚山旅游区内韩方设施,将独自进行开发,金刚山旅游也面临最大危机。朝鲜对韩国发动一系列“强攻”,既表达不满,又对韩施压。

  时机尚不成熟。朝鲜坦率直言:“在韩朝首脑于板门店、平壤、白头山许下的承诺一个也未能落实的目前情况下,形式上的韩朝首脑会面还不如不见”。尽管朝韩首脑峰会已有三次之多,但《板门店宣言》和《平壤宣言》的落实却迟迟不见进展,让朝鲜对于这种流于形式的首脑峰会兴趣渐失。目前,朝美无核化磋商僵局未破,对朝制裁未见丝毫松动,朝鲜自然认为此时举行南北首脑会谈也不会取得多大的成果。

  场合也不合适。朝鲜一直热衷于双边对话,对多边对话不甚感冒,从其退出六方会谈至今不肯重返便可看出。朝鲜这次也认为韩国提议在多边合作场合讨论朝韩关系是极不适宜之举。但韩国有其自身的考虑,釜山是文在寅的老家,文在寅在釜山吊唁其母之际金正恩发来贺电,不难看出,朝鲜看似自我封闭,冷淡回应各方对话提议,实质是朝鲜变得更加理性务实,不愿为了对话而去对话,希望首脑峰会能结出硕果,而不仅仅是为了做一场政治秀。

  朝美关系是朝韩关系的天花板,朝韩关系的发展从属于朝美关系。朝美关系目前处于僵局状态,朝韩关系受制于此,很难继续向前发展。南北关系迟迟没有进展,韩国忌惮于美国的态度而不敢擅自作主张。

  美国再次把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将受到全方位禁运和禁止从世界银行贷款等严厉的制裁措施。美国通过此举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制裁,并传达了不会按照韩国政府的希望放宽对朝制裁的信息。

  美国尽管对朝鲜展现出对话的姿态,但朝鲜也不予以响应,并声称,只有放宽对朝制裁,朝美对话才能重启。金正恩还在对美国抱有期望,但这个期待有个期限,便是今年年底,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圣诞节的到来,这一窗口期越来越短,朝美磋商的前景愈加惨淡。(作者系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