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不加入RCEP:印度的一大损失

刘木子  ·   2019-11-0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RCEP;印度;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4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突破,RCEP的16个成员国(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中的15个国家结束了拟议协议市场准入问题谈判,致力于确保2020年签署协议。唯独印度,宣布不加入RCEP。

  印度这次选择不加入RCEP,自然是有其自身的考虑。印度总理莫迪11月4日在RCEP峰会上明确表态:“当前形式的协议没有充分反映RCEP的基本精神和一致原则……当我根据印度人民的利益来评估RCEP时,我没有得到一个积极的答案。因此,无论是圣雄甘地的护身符,还是我的良心,都不允许我加入RCEP。”印度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出于国家利益,我们做出了不加入RCEP的正确决定。印度真诚地参与了RCEP,并进行了艰苦的谈判。但印度仍有一些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么,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具体都有哪些呢?

  第一,印度担心进口迅速增加,认为RCEP未能对此进行足够的保护。

  印度工业界担心,如果印度加入RCEP,来自中国的廉价产品将“淹没”市场。印度一直在寻求一种自动触发机制,使其能够在进口产品超过一定门槛的情况下提高产品关税。但是,RCEP没有满足印度这一愿望。

  印度金融资讯门户“货币管控”网站指出,RCEP可能会要求印度在未来15年内对目前进口到该国的商品削减约90%的关税,印度市场由此将有更多来自中国的商品,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乳制品。2018至2019年,印度与11个RCEP成员国出现贸易逆差,其中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500亿美元。

  第二,印度一直担心有些国家规避原产地规则,认为RCEP未能重视并解决它的重大关切。

  原产地规则,是用来帮助各国海关确定进口货物的原产国,给以相应的海关待遇,货物的原产地一般被形象地称为商品的“经济国籍”。据报道,RCEP目前的条款并没有阻止一些国家通过其他国家向印度出口高关税产品,这将使一些国家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销往印度。

  第三,在RCEP基准年的确定上,印度也与其他国家存在较大的分歧。

  印度反对将2013年作为降低关税的基准年,这意味着成员国要把产品进口关税削减到2013年的水平。但是,印度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对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等许多产品的进口关税都有所上调。使用2014年之前的基准年将意味着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将大幅下降。

  除了以上三点,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印度在扩大市场准入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担忧,RCEP也未能彻底打消印度的顾虑。但是,从根源上来说,印度拒绝加入RCEP的这一行为,映射出印度对本国经济实力和治理水平缺乏信心,不敢走“以开放促改革”的道路,而是更多地希望RCEP能够对印度进行“重点关注”和“特殊照顾”。但是,对于一个旨在创造跨越16个国家的“一体化市场”的协议而言,印度的想法显然是有些“一厢情愿”了。

  有人担心,没有印度参与的RCEP是不完整的,对RCEP的前景颇为悲观。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虽然没有印度参与,RCEP仍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区。真实的情况可能是,恰恰因为印度的不加入,剩余15国反倒不那么畏首畏尾,或许可以以较高标准进行谈判,促成一个质量更高的RCEP。

  相反,印度很有可能会因为没有参与RCEP而受到损失。它放弃了RCEP创始国的身份,无论是在市场融入和话语权创制上,都失去了先机和优势。不少印度专家担心,印度正在错失加入一个将成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关键组成部分的主要贸易地区的机会。欧亚集团的分析师也表示:“如果印度决定不参与RCEP,将损害它在亚洲的战略影响力和参与区域供应链的能力,最终将付出巨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代价。”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拉贾特•卡特里亚表示,虽然印度的一些担忧是“合理的”,但在印度经济增长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之际,海外竞争本可以加强印度工业。RCEP将为印度的工业提供急需的外部推动,使其加速发展,增强竞争力。印度此举只是在强化人们通常持有的看法,即印度是一个很难打交道的国家。他还不无担忧地说:“晚些时候加入将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做出更多让步。”

  加入RCEP对印度整体上是有利的,这种情况与中国2001年加入WTO类似。当时中国人也有像印度今天的种种顾虑,但事实证明,加入WTO倒逼了中国的产业进步,促进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由于国家政治体制不同,印度无法像中国那样具有重大决策的决断力。盛行西式选举的国家很容易被短期利益和已有的好处绑架,改革如果有冲击现有利益格局的风险,就会面临很大阻力。遗憾的是,印度就是这种情况。

  但是,印度肯定是要加入RCEP的。因为,RCEP是未来的方向,具有很大的生命力。该协议的发起者是东盟十国,而不由某个大国主导,它的谈判过程更加公平,没有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汇聚了各个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的愿望,所以极具前途。至于印度何时加入,加入什么样的协议,那就要看印度对本国经济状况、治理能力和决断力的调整情况了。(作者系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