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职业引领就业新观念

钱夙伟  ·   2019-10-23  ·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就业;新职业;时事
打印
纠错

  宠物托管师、电竞运营师、创客指导师、汉服造型师……如今,随着服务业与数字化加速融合,一批由互联网衍生出的“新奇特”职业不断涌现,在细分市场形成了新的就业群体。新职业映射着新经济的发展,在吸纳就业方面也发挥着新作用。

  新职业是指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近些年,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在传统“三百六十行”之外,新职业从业者大批涌现。

  “新奇特”职业大多是独立就业的“自由职业”。如今,一些新生代求职者就业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不喜欢上班打卡、固定的工作场所、规定的工作时长以及公司的科层制管理,更愿意投身新兴职业,这折射出青年一代就业观念转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也让一批新职业受到欢迎。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就业压力仍然不小。“新奇特”职业的兴起,对提供新的就业选择、缓解就业压力、让劳动者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大有益处。在创新创业、“互联网+”的形势下,如何实现价值、超越平凡,“新奇特”职业的崛起富有启示意义。劳动者只要秉承专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具备创新思维,不拘泥于传统择业观念,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并非难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