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香港暴乱正在摧毁其赖以成功的根基

卞永祖  ·   2019-08-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香港;一国两制;时事
打印
纠错

  香港能够快速成长为国际上著名的大都市,依赖于其开放自由的经济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高素质的人才以及背靠大陆广阔腹地的优势。但是这场暴乱却从各个方面严重冲击着其赖以快速发展的根基,甚至对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国际金融稳定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

  我们看到,普通的香港群众正在被少数激进示威者所裹挟着,阻断地铁、机场等公共交通工具,使得其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陷入瘫痪,袭击普通路人,甚至攻击警署、中联办等相关公共单位,不断冲击法律底线。抗议手段和方式不断翻新和富有攻击性,比如用可对视力造成损害的激光笔照射警察、甚至私藏和制造具有破坏了的炸药,都显示这些激进分子已经具有明显的恐怖主义倾向。

  中央政府以及特区政府都在为恢复香港秩序正在竭尽最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苦口婆心规劝不明真相的群众珍惜香港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发展,但是一些激进分子却不断污蔑警署等相关单位的正常职务行为,目的无非就是造成无政府主义的现实,搞乱香港的正常秩序。这不仅已经脱离了正常的利益诉求轨道,实际上他们正在摧毁香港未来发展的空间。

  在这场暴乱中,可以明显看到外国势力在背后操纵、策划甚至组织实施有关行动的影子。激进分子定期跟外国特工人员会面,媒体也已经报道他们对普通人参与示威游行发放工资,美国官方高层甚至接见这场暴动的背后策划人员,并为其撑腰和加油打气,这些激进分子实际上成为了严重损害我国国家利益的马前卒。

  这场暴乱对香港经济已经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多项经济数据创十年最差,比如6月,香港采购经理人指数下跌至43.8、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同比跌幅扩大至6.7%以及本地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仅录得0.6%的同比增速。

  经济下滑严重影响了普通人的收入,香港三个旅游业工会日前发布的有关旅游业从业者问卷调查显示,近两个月来,受访者平均收入跌幅接近八成,逾一成受访者收入为零。更值得警惕的是,不仅大陆民众,也包括世界各国的商业企业、游客都已经因为这起暴乱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产生了负面看法,香港曾经引以为傲的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已经受到破坏,导致其整体经济实力、竞争优势下降,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不仅如此,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因为其所拥有的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国际化的人才优势以及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被寄予厚望,香港未来产业机构调整的机遇和发展潜力就极大依赖此国家战略的实施。但是这场暴乱无疑给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合作平台制造了障碍,不仅制造了自我孤立,也与内地正在协同构建中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都有可能受到破坏,实际上打乱和放缓了香港的产业调整步伐,让本已存在的产业结构的不平衡现象丧失了改善的机会。同时,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充满变数的情况下,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混乱的状况也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部分有识之士和企业已经意识到,如果任由这种状况持续发展,必然拖累整个香港社会向下沉沦。香港地产建设商会13日公开呼吁,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止暴制乱,让香港尽快回归法治,让社会回复平静。部分证券投资公司、上市企业等刊登声明,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反暴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都显示出这场暴乱不得人心。

  此外,这场暴乱也显示出香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这需要在加快发展中解决。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香港不要再做摧毁自己赖以发展根基的事,而是要看到只有在国家大发展战略中找到新定位、新角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就一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者系中国人民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