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主席访问后,这个阿拉伯国家“向东看”的脚步更快了

  ·   2019-07-24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习近平;阿联酋;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和阿联酋关系,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大步前行的有力例证。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于7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8年7月,习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历史性访问,宣布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阿携手共进的崭新篇章。

  当时,穆罕默德王储向习主席表示,“深化同兄弟般中国的传统、战略、友好关系始终是阿联酋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

  一年来,阿联酋“向东看”更坚定。今年正值中阿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大步前行的有力例证。

  阿联酋“向东看”的选择有何看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有何意义,“第一报道”为你梳理。


理念认同彼此支持

  阿联酋“向东看”,从理念说起。

  此次访华会谈中,穆罕默德王储对习主席说,“您对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真知灼见让我受益匪浅”。他还表示,“我完全赞同您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倡议”。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穆罕默德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时间回拨一年,在习主席到访前,穆罕默德王储曾向中方提出一个请求。

  他希望习主席访问时,签名赠送两本阿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本将收藏在总统府图书馆,一本自己阅读。

  穆罕默德王储说:“习主席的执政理念,不仅是为本国人民谋幸福,而且要为世界人民谋利益,这应该成为各国领导人执政的指南和标杆。” 

  习主席抵达阿布扎比当天,阿联酋《联邦报》发文,建议阿拉伯国家政治精英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

  这是一个国家对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认同。

  习主席成功访阿后,中阿两国高层交往频密,重大外事场合彼此支持:

  ——2018年10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阿联酋,分别在阿布扎比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迪拜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

  ——2019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阿联酋出席第十二届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开幕式暨扎耶德可持续发展奖颁奖典礼并致辞;

  ——2019年2月,习近平主席特使、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迪拜出席第七届世界政府峰会,并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

  ——2019年4月,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

  访华期间,穆罕默德王储表示,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阿方将继续给予中方有力支持。

  远的不说,7月12日,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37国中,就有阿联酋。 

  此次穆罕默德王储到访中国,实现一年内中阿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运行的高水平。

 

务实合作成绩亮眼

  共商共建共享,中国所秉持的全球治理观,在阿拉伯国家广袤土地上,正收获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赞赏。

  22日,习主席和穆罕默德王储见证交换双方多项合作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实属少见。

  习主席指出,“这反映了我们两国关系内涵丰富,深具战略性。” 

  穆罕默德表示,阿方看好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他特别提到“一带一路”,认为这一倡议将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与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设想高度契合。长期以来,阿方对共建“一带一路”态度积极。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一年前,习主席到访阿联酋时曾指出:

  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视阿联酋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国家。 

  一年来,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成果显著:

  ——商品贸易领域,中阿双边贸易总额2019年一季度达到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6.21%;2018全年达到459.2亿美元,较2017全年上涨12%。预计2019年中阿贸易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阿联酋继续保持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铁路、机场、港口、道路、通讯等领域建设;

  ——金融领域的合作正走向深化,两国央行签有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阿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四大银行全部在阿设立分支机构,总额100亿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资基金运转顺畅;

  ——能源领域,中阿能源企业正走向全产业链合作;

  ——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兴起。

  这是5月25日拍摄的“中远海运太阳轮”停靠在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摄)

  22日,习主席对穆罕默德王储表示,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2030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巩固和扩大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穆罕默德王储积极回应,“阿方愿积极参与其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探讨同中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人文交流欣欣向荣

  习主席在同穆罕默德会谈中,还提到了一件事——“中方支持阿联酋在200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一年前,习主席到访阿联酋第二天,穆罕默德王储特意安排自己的侄女,用阿中双语主持中阿合作文本交换仪式。这位姑娘从小就在阿布扎比第一所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穆罕默德王储宣布,将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从原计划的100所增加到200所。

  一年来,“中文热”走进阿联酋王室,也走进阿联酋的城市和乡村。

  阿布扎比和迪拜都已经开设孔子学院,阿联酋“中国文化中心”也正稳步筹建中,“200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的想法正化作现实。

  语言学习之外,一年来,中阿双方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双方举办迪拜中国电影周、迪拜春节大巡游、中国时装周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欢迎。

  多年来,阿联酋每年都会派出青年精英作为“青年大使”访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哈利法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越来越多中国学生赴阿求学。

  阿联酋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2018年赴阿旅游的中国公民突破110万人次,每周有超过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多个城市之间。

  2020年,阿联酋还有一件大事要办——迪拜世博会。这是世博会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

  中国馆将以4636平方米的超大自建馆形式亮相,将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增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这是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效果图。中国馆建筑名为“华夏之光”,外观取型中国传统灯笼,寓意希望和光明。(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摄)

  习近平指出,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才是各国相处之道,自我封闭孤立只能损害自身利益。中阿关系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计,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

  穆罕默德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阿方都将是中国的最好战略合作伙伴。(记者:苏小坡、陈杉;编辑:郝薇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