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万古长青中吉情,风雨同舟携手进

但杨  ·   2019-06-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习近平;吉尔吉斯斯坦;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12日,甫抵比什凯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吉尔吉斯斯坦作为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亚国家之一,与中国有割不断的“邻邦之情”。2019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吉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合作项目的深入对接,中吉关系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两千多年历史承载的丝绸之路文明传承的最好证明。

 

共商:“一带一路”倡议方针再调整

  六年来,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中吉关系在两国合作深入的过程中也不断接受考验与挑战。2019年中国特变电工集团落地于“比什凯克热电厂现代化改造”项目遭遇困境,但这并未影响两国在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吉方专家表示仍然考虑参与中国“D段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以此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稳定与相互依存。

  “一带一路”倡议在发展过程中结合所在国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先发展方向,坚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中吉两国的项目实践帮助“一带一路”倡议向好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与经贸领域之外的合作。

 

互信:历史人文教育之融合

  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期,中国中央歌剧院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作为增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历史性作品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歌剧与芭蕾舞剧院举行首演。这部中吉两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呈现出传统友谊之悠久,也为搭建中吉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之桥梁再助一力。

  此外,西安市政府与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在比什凯克召开座谈会,双方针对高校教育合作、留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双方竭力将合作意向转化为具体工作。从历史相启承、人文相互融、教育之共享,中吉两国相伴两千年是不可磨灭的事实,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并不会阻碍中吉友谊的进一步加深。

 

务实:中吉经贸合作更深入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吉两国坚持顶住压力,于2019年共建成功了“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该工程为吉尔吉斯斯坦解决了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输送不畅的问题。中国将优质医疗服务、潜力型合作项目、保障国家核心利益发展的健康理念带给吉尔吉斯斯坦,吉方也不断扩大对中国的贸易出口,蜂蜜、水果等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的餐桌。

  2019年比什凯克上合峰会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吉友谊的长青之树也将借此契机更加根深叶茂。中国再一次证明以“承谦为学,和谐发展”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之本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