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特雷莎·梅辞职留下英国脱欧难解死结

张敬伟  ·   2019-05-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特雷莎·梅;英国脱欧;时事
打印
纠错

  风霜刀剑严相逼!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十号的日子就要到头了。

  英国当地时间24日,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但将留任首相直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梅首相并非脱欧派,当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唐突发起脱欧公投且英国民众选择脱欧,继任的梅首相被迫承担起脱欧政治使命。她要履行公投结果兑现脱欧承诺,哪怕支持脱欧的民意只是微弱多数。这决定了梅首相的宿命性政治尴尬——不是为信仰执政,而是为激情民主的结果而奋斗。因此,这预示着梅首相的脱欧使命是身心俱疲。

  少数服从多少的简单民主,导致英国社会对脱欧实践的茫然与焦虑,从而让脱欧变成了无解难题。无论梅首相多么努力,在政治和社会层面都会遭遇严重阻滞。要完成这样的使命,撒切尔夫人式的铁腕方式不奏效,只能疲于奔命的谈判和提供脱欧方案。

  和欧盟的谈判异常艰难。无论是“分手费”、北爱边境还是脱欧后的英欧共同市场,都要和欧盟讨价还价。欧盟对英国有怨气,因此不希望英国脱欧后在摒弃义务的同时继续享受欧盟共同市场的权益。此外,对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坐享其成的利益,欧盟也希望从英国拿回来。

  英国国内则有多股力量集体压逼梅首相。工党作为反对党,梅首相怎么做都是错。保守党内无论留欧派还是脱欧派,都能找到反对梅首相的理由,而且习惯性地用辞职来逼宫。梅首相入主唐宁街十号不足三年,已有36名保守党官员辞职,其中21名和脱欧相关。议会两院尤其下院,更是争吵不休,将英式民主议而不决的政治传统演绎到极致。北爱不愿脱欧斩断其和欧盟市场的联系。苏格兰则威胁如果英国脱欧则再次举行脱英公投。后悔公投结果的英国民众则发起联署,希望举行二次公投。

  最终还是内忧让梅首相黯然下台。梅首相和欧盟最终达成脱欧协议,但在英国下院连遭否决。欧盟再次给了梅首相机会,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欧盟给时间,但英国不给梅首相机会。毕竟,脱欧协议必须经过下院这一关。无奈之下,梅首相只能协调党内立场,外部和工党进行协商。为了通过脱欧协议,梅首相甚至以辞职为代价。但是党内和反对党对梅首相的多版脱欧方案都不感兴趣,却紧盯梅首相何时辞职。

  为了获得下院支持,梅首相给出了新版脱欧草案。这一草案增加了二次公投的内容,其他如北爱边境的备份安排、脱欧后的关税同盟以及英国劳工权益、环保标准等和此前几版并未根本区别。此举被认为是梅首相为了获得留欧派议员的支持,也被英国舆论视为梅首相的“病急乱投医”,因为梅首相本人一直不支持二次公投。

  梅首相的妥协,不仅没有得到留欧派议员的正面回应,反而为保守党脱欧派极力反对。22日,坚决反对举行二次公投的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辞职,成为压倒梅首相政治使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梅首相辞职,原本定于6月3日表决的梅首相的脱欧新草案也将推迟。可预见的是,人走茶凉,新草案通过也是小概率事件。

  从坚定脱欧派、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到保守党议员,均称梅首相辞职“有尊严”,但梅首相在哽咽中表达的是“遗憾”,希望后继者能够完成她未竟的脱欧使命。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表示欢迎,希望举行大选,“让人民决定国家的未来”。

  两党表达,充满着浓厚的权力欲望。鲍里斯-约翰逊若能成为保守党领导人,他将接下梅首相传过来的脱欧担子。工党则希望通过大选实现权力的转移。无论谁成为新首相,脱欧是拿得起放不下的“烫手山芋”。以鲍里斯-约翰逊为例,其人不拘小节且言行不谨,还是强硬脱欧派。若其上台,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增加,不仅影响英国和欧盟关系,苏格兰脱英公投恐怕难以避免。此外,还将引发英留欧派的强烈反对,导致英国社会严重撕裂。

  其他保守党人士接替梅首相,都会面临梅首相同样的政治困境。如果说韩国总统是危险职业,英国首相则是更考验政治智慧、个人涵养和耐心耐力的高风险职位。

  卡梅伦辞职时据说是哼着小曲离开的,梅首相也终于可以摆脱内有逼宫外有攻击的麻烦了。

  梅首相可以轻松地走,挥挥手将麻烦留在首相府。但谁能解开脱欧死结和英国人矛盾心结以及府院缠斗的情结?(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