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释放大数据红利,建设数字中国

秦风  ·   2019-05-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大数据;数字中国;时事
打印
纠错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又是一年五月下旬,“数博会之约”如期而至。5月26日-2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在贵州贵阳举行。四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将展开头脑风暴,共话大数据产业前沿话题,共谋大数据产业发展良策。

  数说未来,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发展大数据产业,中国一直在行动。近年来,随着发展大数据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在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行业应用、推动集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据研究机构测算,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约为47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2018年预计将达6000亿元。大数据产业发展也带动了数字经济,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

  起跑决定后程。《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凭借近几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目前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量占比全球最高,已经达到了59.5%。在政策、需求、技术、资本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取得显著提升,大数据应用已经渗透到政务、零售、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治理等多个领域,数据红利持续释放,产业企业加速成长。

  人类社会正处于大数据变革的时代,大数据产业是面向未来的大产业。预测显示,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数博会是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截止目前确认参会人数达2.5万人,其中核心嘉宾及重要嘉宾1700余人。本届数博会参会嘉宾的国际性、专业性较往届有较大提升,安排峰会、高端对话及专业论坛70多场,相信也必将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是数博会连续举办的第五个年头。当前,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各国重塑竞争优势的共同选择。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但也面临着技术创新与支撑能力不强、大数据应用水平不高、产业支撑体系不完善等困难和问题,仍需各方协力攻坚克难。借助数博会深度探讨大数据应用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奋力开创“数据创造价值”的新境界,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