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共担“全球责任”,还需美国做出正确决定

文千字  ·   2019-04-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中美经贸摩擦;时事
打印
纠错

  磋商的节奏正在加快。3月6日,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这已是2019年短短3个月内的第5次磋商。

  和第八轮磋商一样,这次磋商继续简化形式,更加直奔主题,礼仪性的流程尽可能缩减,没有晚宴,没有开幕式,没有记者见面会,一分钟的合影后,双方便走到谈判桌前开始谈。本次磋商尚未结束时特朗普便会见了双方团队,这一细节释放的信号显然是积极的。节奏加快,效率提增,态度积极,中美经贸磋商进入关键期。

  汉字“九”在词典中的释义有指代“多次、多数”的意思。磋商进行了九轮,你来我往,密集沟通,中美双方终于在协议文本上达成新共识。尽可能较早达成最终协议,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诉求,但这种诉求并不仅限于当事双方,而是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共同期待。

  博弈论中有“零和”和“正和”两种博弈局面,零和博弈意味着一方的全部收益就是另一方的所有损失。正和博弈是指,在任何一方都没有力量完全支配和消灭对方的博弈格局中,各方实现自身利益都需做出让步,以获得共同利益,双方都有所得。中美两国是全球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中美经贸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格局,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完全以自我意志行事,磋商的出发点是为了照顾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利益,达成共赢。

  当然,中美经贸磋商结果不仅是“双方共赢”的问题,还涉及更广泛经济体的利益。当今世界已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贸易摩擦不仅给两国在国家、企业、甚至国民个体层面带来变数,也深刻影响着全球经贸格局的未来预期。当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旧的规则遭到冲击,新的规则尚未确立。许多国家都在期待世贸组织进行深层次改革,中美两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既有自身诉求,也承载着对其他成员国乃至全球的发展责任。

  不久前,马来西亚贸易部长表示,中美之间的谈判将“影响到所有人”。去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受贸易谈判不确定性的影响,世界经济明显放缓,各国央行重启宽松政策,各国政府也一再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足见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强大的外溢效应,中美贸易关系向好无疑会改变相关国家的心理预期,提振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本轮磋商期间,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特朗普在回答中国媒体有关“全球责任”的提问时表示,“美中两国的确对世界负有责任,这也是两国经贸团队今天齐聚白宫的原因,美中经贸磋商如能达成协议,不仅对两国有利,也将对世界有利”。在持续了较长时日的贸易谈判后,原先把焦点专注于解决中美贸易逆差的特朗普政府,显然已经明白中美贸易摩擦并非简单的两国间经济议题,对于中美两国的全球责任想必也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已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体现了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大国对于全球经济稳定的责任自觉。丘吉尔曾说过,“在用尽其他选项之后,美国总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一结论正再次接受验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