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适航认证委托波音?埃航空难曝FAA监管失控

朱瞻良  ·   2019-03-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埃航空难;波音公司;时事
打印
纠错

  震惊世界的埃塞俄比亚航空737MAX8空难,随着调查的深入让越来越多的证据浮出了水面。失事现场找到的一个水平尾翼螺旋杆显示,飞机在坠毁前处于俯冲姿态,而从失事现场找到的黑匣子里所恢复的驾驶舱语音记录,据说也显示飞机处于不受控状态。种种证据正逐渐证实之前的猜想:又是一起波音737MAX的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自动防失速系统导致的空难。

  更劲爆的消息随之而来。3月18日,美国西雅图时报的报道《有缺陷的分析,失败的监管: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是怎么审定737MAX飞控系统的?》掀起了轩然大波。在报道中,西雅图时报采访了多名曾经或现在直接涉及到737MAX安全性分析的工程师,他们匿名爆料737MAX适航审定的内幕。考虑到波音总装厂与总部旧址就在西雅图,爆料人的身份可信度较高。


未能避免灾难的报告

  爆料者透露,在狮航空难后提交了关于MCAS安全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未说明新的飞控系统的能力,该系统本来是设计用于转动飞机水平尾翼使机头下降来避免失速,但实际投入使用时MCAS的操控限度达到了最初说明文档的四倍以上。

  2、未能说明每次飞行员进行操作后MCAS系统都将重置并且再次作用(压低机头),忽略了系统反复几次起作用压低机头所产生的潜在危害。

  3、将MCAS系统故障评估分类设定为“有害”而非“灾难性”,但就算评估为“有害”也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单传感器错误数据导致系统错误作用,而MCAS并没有采取措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上述安全分析报告在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前11天就提交给了波音和FAA,然而报告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如果波音和FAA能重视这份安全分析报告,并及时传达给全球737MAX用户,那么埃航空难是否能避免?

MCAS原理示意图


致命的缺陷 

  埃塞俄比亚方面称,此次空难与去年10月29日狮航空难有极大相似之处。而鉴于埃航空难的黑匣子数据尚未公布,通过狮航空难调查报告中黑匣子的数据,我们可以看看MCAS问题在哪。调查报告称狮航空难中MCAS起作用是由于错误的迎角传感器读数,而调查报告中列出了迎角传感器读数曲线。

  在埃航空难刚刚发生时,笔者与航空业友人一起分析迎角传感器读数曲线时产生了一个疑问:左右迎角传感器读数是否是同一坐标系下?如果是同一坐标系下,那么始终相差较大数值,这是难以置信的。而若是不同坐标系,那么空难发生时两边迎角传感器读数趋势相同。而西雅图时报的报道中解答了这一疑惑:在地面上时两边传感器读数就相差了20度,且到坠毁前一直保持着20度的数据差值。如果MCAS在地面上也能起作用,那早就起作用了。虽然说这有着狮航机务在维护时没有将迎角传感器进行归零校正的问题,但在两个传感器数值差距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飞行系统并没有提出任何警示且依然采纳偏差极大的读数,实在是说不过去。


说明手册与实际不相符 

  在737MAX进行适航认证时,波音提交给FAA的技术文档里对MCAS的描述是,当起作用时对水平尾翼最大作用角度为0.6度。波音在文档里所写的MCAS最大操纵0.6度是符合FAA及其他国家民航局的要求的,是符合安全规范的。然而在狮航空难发生之后波音重新提交的关于MCAS的说明中,赫然写着MCAS对水平尾翼的操纵能达到2.5度,一下子变成了四倍。估计FAA心中也在骂娘了:你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

  而且MCAS系统致命的是,当它开始起作用后,如果飞行员人工操作介入了,那么MCAS系统将会重置,并再次起作用。由于实际MCAS偏转角度达到了2.5度,动作幅度极大且权限极高,两个循环下来,水平尾翼的偏转角度就要变成5度了。5度的偏转代表着什么?飞机直接就俯冲了。这也是为何埃塞俄比亚空难中飞机是直挺挺地撞在地面上,撞击深度达20米:飞行员与MCAS搏斗的过程中,MCAS多次作用让飞机达到了最大俯角进行俯冲了。

埃航ET302失事现场,部分残骸深达20米

  而关闭MCAS系统也并没有对飞行员进行培训,甚至飞行员不知道有这系统的存在。在JT610空难前,曾经发生过MCAS起作用的情况。而当时机长选择关闭尾翼自动配平系统,歪打正着关闭了MCAS系统,才得以平安飞行。然而遗憾的是,JT610的机长并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操作。

  那么问题来了,波音737MAX要通过FAA的适航审定才能投入商业运营。FAA怎么就不知道MCAS的实际数据和特性呢?


委托波音,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FAA之所以不知道这些情况,原因在于:FAA将相当一部分适航审定内容委托给了波音:因为FAA近几年“缺乏足够的人手和经费”。而波音737MAX的项目启动时间本来就晚于空客竞品A320NEO 9个月。为了追赶进度加快适航审定,FAA组成了一个小组来评估哪些项目可以委托给波音进行认证。最终,波音承担了更多的适航认证项目,包括核查737MAX的技术文档——这也解释了为什么FAA未发现737MAX的MCAS系统实际与文档不相符,这一部分审核全都委托给了波音。参与737MAX委托项目评估的FAA工程师称,FAA的管理层而非技术人员最终决定了将哪些认证项目委托给了波音。

  于是事实上,737MAX很多适航审定项目是由波音进行的,波音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在追求737MAX尽快通过投入商业运营的压力之下,波音对自己的产品能有多严格的审核也就可想而知了,由此导致MCAS存在重大缺陷而FAA却对此一无所知。

  西雅图时报的报道一出,之前还通过乘坐737MAX来为该机型安全性背书的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的态度也“180度转弯”,将调查FAA对737MAX的适航审定。相信接下来会召开一系列针对737MAX适航认证过程的听证会,而笔者也很期待这一场有着美国特色的“好戏”。而就在3月17日,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在推特上发出参观中国商飞CR929和C919的照片,并且表示“不久我们就能在蓝天上看到他们了”。毕竟产品怎么样,用户心里可最清楚了。(作者系民航安全观察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