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鹏:积极推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9-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大数据;时事
打印
纠错

罗鹏代表,右一 (《北京周报》记者 魏尧摄)

  “我始终相信,大数据不只是一个产业,它未来必将成为所有传统产业的加速器和核心基础设施。”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对《北京周报》记者如是说。

  作为从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货车帮是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为平台货车提供综合服务。

  罗鹏介绍说,中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他们承担着中国货运物流总量70%以上的运输量。针对数字物流行业存在的物流运输信息不对称、车辆高空载率、散乱差等现象,货车帮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进行资源的整合,极大减少了公路物流运输的资源浪费,提升了行业效率。

  过去,一位货车司机从北方运苹果到贵州遵义,卸了货之后,司机必须开着空车从遵义到一百多公里外的贵阳物流园找货,这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现在,司机只需要打开货运APP,就能找到所有的实时货源数据,只需要半天的时间。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一年还可以至少节省1万公里以上的空驶带来的柴油消耗,而且找货、等货过程中的路费、住宿等费用也都被节省下来了。

  大数据在传统物流行业的作用体现在很多地方。罗鹏讲了一个故事,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中的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被困了两天。后来路通了,但电瓶消耗完了,司机的高原反应也非常明显。附近没有车,他们也没有找到救援点,情况非常危急。他们只有通过平时使用的货运APP把救援数据发了出来。结合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的货车行驶轨迹数据,货运APP后台工作人员迅速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辆货车。因为要做电瓶的匹配,工作人员又通过车辆的型号、品牌和年限的数据做了精准的推送,最终选了一台从那曲开到格尔木的货车前去救援。两个小时后,救援司机抵达,被困司机成功获救。如果没有大数据,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两会时,罗鹏提了一个议案,希望政府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把社会公共职能更顺畅、更便捷地让民众享受到。这一议案得到了有效落实。目前在贵州,货车司机可以通过APP来办理车辆的异地年审,他们甚至可以通过货运APP查询违章、缴纳罚款。而且,互联网上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也可帮助货车司机解决货运过程中出现的纠纷。过去,货车司机在金融机构无法办理贷款。但是今天,通过交易数据、行驶数据和行为数据的匹配,建立了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把相对成本低的信用贷款发放给货车司机,解决了小微企业中货车司机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罗鹏表示,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赋能,首先要为传统产业中的基层从业者服务,要让他们从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让他们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这样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

  2018年,货车帮积极探索大数据与传统物流行业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让7000家民营油站能够实时地与550万卡车司机连接,截止目前已服务卡车用户超过3230万人次。

  此外,货车帮还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去年,货车帮连续发布了8期物流大数据报告,有全国水果蔬菜物流大数据的流向报告,有温州猪瘟爆发时猪肉的数据流向报告,还有山东寿光受灾让北京蔬菜价格翻倍的大数据辟谣。未来,货车帮还将和中国社科院一起通过物流大数据为民生研究提供支持。

  “让大数据成为民生领域相关部门进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设施和核心工具,是趋势,也是必然。”罗鹏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