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钢铁般意志, 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9-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全国两会;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亲切接见与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党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打赢现代化信息战的目标出发,对国防和军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想理论支撑,并在坚持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最基本目的基础上,从2015年起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设立了五大战区,以及火箭军等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的军种。20165月,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 

  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根据这份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国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即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三步走”战略是中共中央国防和军事建设的基本思路,第一步战略已经完成。第三步战略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 

  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军如期高标准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下达了命令。 

  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必须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部署新时代的强军事业。 

  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听谁指挥”“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建军治军思想和方针原则,指引了人民军队的强军新征程,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习近平强军思想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地位作用,拓展和规定了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 

  全军只有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央军委指挥下,才能聚力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如期完成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 

  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必须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改革。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按照中国军改总体目标要求,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进一步协调推进发展和改革,强化军队建设战略管理,确保规划纲要及其配套专项规划计划部署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规划还指出,要按照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力量结构调整优化、武器装备发展、现代后勤建设、战场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军事训练和部队管理、国防动员、国际军事合作、军事理论法规和国防科技创新、改革配套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设和工作。按照军队发展总体布局和体系建设要求,集中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十三五”军队建设资源投向投量要向这些任务项目聚焦,优先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充分保障改革任务顺利实施,稳步提升军人生活待遇水平,统筹兼顾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从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内容来看,改革,是完成规划的唯一途径。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能否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能否如期达到,大力推进改革是的决定性因素。 

  未来两年里,军队干部和战士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指导下,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将改革强军战略认真落到实处,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责任落实很关键。 

  习近平指出,要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各级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把钱用在刀刃上。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管理,加大纪检、巡视、审计监督力度,从严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纪律严明是军队本色,坚决服从命令是军人天职。规划是铁,落实是钢。有部署就要有督查,有落实就要有考核。在落实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上,全军必须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严肃追责问责,防止和克服执行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规划落实被打折扣。 

  从1927年到现在,我们的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过无数场胜利。相信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会如期取得胜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