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起草出台《外商投资法》是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必然之举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9-03-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外商投资法;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马孝文摄)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在3月9日的小组发言中驳斥了一些关于中国起草出台《外商投资法》是迫于美国方面压力的解读。他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是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必然之举,而非外力影响的结果。

  他指出,中国改革采取了渐进的、双轨的改革模式,逐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使中国过去这四十年取得了稳定、快速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3年,我国开始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从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到福建、广东、天津等十二个省份(市),都在设立自贸试验区。对外商投资的管理正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模式转变。 

  他说,原先我国采取的是“正面清单”。现在,大量的产业符合比较优势,除了国防安全和少数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之外,外商在其他的领域同国内企业一样,只要政府没有禁止,就可以投资。这一点跟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非禁即入“原则相同。  

  如此看来,从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角度思考,起草出台《外商投资法》存在着必要的内在动力。“贯彻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林毅夫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