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和取向

安刚  ·   2019-03-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中国外交;时事
打印
纠错

  3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20193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王毅用2个多小时的时间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20多个问题,对中国一年来的外交表现和热点议题做了一次话语“全覆盖”,从中可以看出重点分布和政策取向。 

    

寄语中美关系

  毫无意外,中美关系向何处去,成为本次新闻发布会媒体关注焦点中的焦点,王毅在会上释放的最丰富话语也是冲着中美关系去的。过去一年,受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影响,中美矛盾以经贸为起点向各个领域扩散,双边关系进入建交40年来罕见的低谷,成为中国对外关系中最敏感最困难的环节。但两国均知不发生全面对抗和冲突应是两个大国恪守的底线,没有放弃对话磋商、管控风险的努力。所以,人们看到,两国贸易谈判取得实质进展,美方宣布无限期推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25%,维持在目前10%的水平上。两军交流继续进行,海上相遇规则和危险管理机制建设不断完善。 

  当地时间20192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美国进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但警告远未解除。首先,双方共识最终应以何形式体现仍是未决问题,美方在涉及中国国企改革、网络开放等所谓“结构性问题”上的底线也尚不明朗,因此贸易争端未必能彻底平息。其次,美方一些部门推动中美在技术、军工等敏感领域“脱钩”的举措已悄然铺开,对中国赴美交流人员的审查、限制也在收紧,直接影响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第三,美国在战略安全方面对中国施加的围堵压力不断增加,一些人鼓噪的“战略竞争”已然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指导方针。 

  任由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将不会有赢家。对此,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忧虑。他将中美建交40年来的根本经验归结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称两国应有保持“不惑”的定力。王毅重申了中方对201812月两国元首布在宜诺斯艾利斯会晤中达成的重要共识的理解:“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时强调竞争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但“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主张双方聚焦扩大合作。他也指出,让中美“脱钩”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与世界“脱钩”。 

    

推动周边和睦

  过去一年多,外部承压较多的中国对外交进行了进入“新时代”以来一轮重要的自我调整。调整以周边为重点,体现了稳定和缓和的基调,取得了满意的成效。中国改善与日本的关系,两国高层交往的恢复将随今后两年日本主办G20峰会和奥运会面临宝贵的“机会窗口”。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明确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双方还就海上经济与安全合作达成一系列新共识,南海紧张局势显著降温。中国与印度成功管控边界争端和战略互疑情绪,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强调构建紧密的伙伴关系。作为中国最大的陆上邻国和全球合作伙伴,俄罗斯与中国在众多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关系继续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9116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俄罗斯青年观看中国政府赠送的礼物。为感谢“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历年接待中国地震灾区儿童疗养,中国教育部将一批教学用品和文化用品赠送给“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新华社记者 吴刚摄) 

  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的问题近半与周边有关,凸显了睦邻外交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基础性地位。他强调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只刚起步,接下来应“知行合一”,真正做到诚实对待历史,客观认识现实,积极开创未来,推动两国关系进入稳定发展期,“高层交往自会水到渠成”。关于中印关系,王毅指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扩展为社会各界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两国友好合作应当“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涌向前”。王毅特别突出中俄加强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国际战略安全的特殊意义,称“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   

  周边地区的稳定安宁关乎中国国家安全,是中国最重要的外部利益所在。目前,中国周边从朝鲜半岛到南海,再到巴印边境地区和阿富汗,都酝酿着新的复杂变化。王毅呼吁巴基斯坦和印度冷静克制,防止冲突升级,“以善意化解分歧”。他希望即将迎来独立100周年的阿富汗“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承诺中国将为推动阿和解与重建继续做出努力。关于南海问题,王毅强调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具体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这一“双轨思路”是“正道”,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应当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 

  2018年元旦以来,在朝韩自主推动下,朝鲜半岛局势重返对话和缓和的轨道,朝韩、朝美首脑会晤等“戏剧性的一幕”接连上演,但20192月朝鲜最高领导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的会晤却因双方未能解决在以弃核换取解除制裁方面的根本分歧而无果散去。这使得国际社会对半岛无核化的前景重新担忧起来,特别是当有较多信息显示朝鲜已开始重建其去年拆除的西海导弹发射基地时。王毅就朝核问题阐述的看法富有实质内容,他呼吁“理性预期”、坚持对话,并绘出了解决途径:共同制定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的总体路线图,在此基础上按照分阶段、同步走思路,明确每个阶段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具体措施,在各方同意的监督机制下,由易到难,循序推进。王毅也强调中国将全力支持朝方实施新的国家战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展现大国胸怀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同时,“全球治理赤字”的问题也日益表现突出,反全球化、逆全球化趋势明显,严重扰乱了国际经贸秩序和全球性体系运作。中国坚持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作用,自“外交新时代”开启以来通过倡议“一带一路”、创设亚投行等积极提供新型公共产品,有力促进着经济全球化的均衡、普惠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改革创新,也实际改变着欧亚非大陆的地缘面貌,因而在获得一些国家欢迎和支持的同时,也受到不小的猜忌和干扰。 

  2018427日,首列成都—维也纳中欧班列停靠在奥地利维也纳货运南站。(新华社记者 潘旭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将有力促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参与,外界对中国的全球秩序观、治理观的了解也会借此次会议得到加深。王毅透露本届论坛将更注重“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同时强调这个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成果“属于世界”,既不存在“债务陷阱”,也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王毅为多边主义站台,指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逆流”,称全球时代需要的是同舟共济,不是独善其身。针对有记者提及有中国外交官使用“侵略性语言”指责驻在国,王毅强调了中国维护主权和尊严的正当性和必要性,同时申明中国外交对相互尊重原则的坚持。“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王毅说。(作者系《北京周报》特约撰稿人、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