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助力扶贫 将海南胶农的声音带上两会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19-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扶贫攻坚;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夏媛媛摄)

  讲到扶贫工作,羊风极非常有的说。作为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在基层工作30多年,工作重点便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中部山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羊风极所在的田表村是个黎族村落,1200多人却只有500多亩水田,昔日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600元。然而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约9000元,基本全部脱贫,多户人家住上了二层小楼,田表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美乡村。这些,都离不开羊风极20多年前的灵机一动。

  1998年,村里唯一的高中毕业生羊风极被推举为村支书。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带领村民想办法脱贫,羊风极瞄准了村里3000多亩山地上。当地自然条件适合橡胶树生长,于是羊风极开始亲自带领黎族干部群众上山种橡胶树。

  20多年来,不论是田表村还是打安镇,橡胶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家家户户的当家产业,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帮助大批农民脱贫致富。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羊风极也遇到了一些挫折。

  “橡胶这一产业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影响,降水太多或是台风天气都会对胶林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加上近几年橡胶价格低迷,很多胶农开始流失外出打工。”羊风极告诉《北京周报》记者。羊风极意识到单种橡胶,产业结构单一带来的风险, 于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羊风极去年将胶农们的“烦恼”带上了全国两会。他和其他5名委员联名递交有关“实施橡胶保险项目,推广新型割胶技术,做好橡胶林下经济”的提案。

  羊风极的提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积极回应。“去年9月以来,国家将橡胶种植纳入保险项目,打安镇开始试点推广天然橡胶扶贫‘增级收入保险’,胶农们只需自缴10%的保费,其余90%由财政补贴,这样每年就能够获得了保险补贴,收入便有了保障。”羊风极告诉《北京周报》记者。“我希望以后这一政策能够推广到整个海南橡胶种植区。”

  今年的全国两会,羊风极再一次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了大会上。“此次我建议国家在海南天然橡胶生产加工一体化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其成为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战略保障,同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稳定脱贫成效的保障。” 羊风极说。羊风极认为海南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他建议国家在海南实施差别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