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是对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的闭环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李芳芳  ·   2019-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民营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李芳芳摄)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谈到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的企业在环保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刘屹也有颇多感触和观点。

  刘屹看来,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很多剩下的硬骨头。例如,很多企业已经采取超低排放的环保技术,可仍然面临空气质量得不到根本改善的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排放净化设备没有得到正确的使用,也可能是企业对排放二次、三次转化的研发不够等等。”刘屹分析道。他建议,治理和监控都要引入一些高科技手段,实现更精准的管理,让技术发挥更大的效应。

  2009年,刘屹带着为自己家乡实现“蓝天梦”的理想,毅然决定回国创业。“我学的是汽车专业,从事的也是汽车产业,但那个时候,国内汽车尾气处理技术还是空白,一切都要依靠国外的技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自己实现蓝天梦呢?”

  回国后,他成立了安徽艾可蓝环保公司,带领团队专业从事柴油机、汽油机和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如今,他们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尾气净化技术,不仅攻克了尾气排放治理的世界难题,而且打破了外国企业对中国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和市场的垄断。“这个领域我们完全可以和国际最先进水平掰手腕,我们非常有信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刘屹结合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和他所在的环保行业发展,和习总书记面对面交流。

  “去年11月1号,非常有幸作为十名代表之一,跟总书记面对面座谈,并且我有一个发言,这个让我至今也记忆深刻。我觉得今天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我感觉很多方面就是对11月1号的座谈会闭环。”刘屹对《北京周报》说,“当初总书记提出支持民营企业的六大措施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逐一都落实。特别是在呼之欲出、大家都很期盼的减税降费方面,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

  刘屹的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所处产业园区的纳税大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的政策一旦实施,将为刘屹的企业带来一大笔收益。但是,在这位青年创业者看来,这份来自政府的获利正给了像他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更大的空间,将这份获利投入到企业的研发和创新之中,更好地发展所在产业。

  “从党中央到国务院对民营企业、对现在的经济的发展态势,是洞若观火,对经济发展的决心不容动摇。总理有一句原话就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能改变,也不会改变。这句话非常提振人的信心。”刘屹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