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石磊:减税降费 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徐蓓  ·   2019-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减税降费;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要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乌兰察布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我期待的内容,总理都在报告中讲到了;民营企业家担心的问题,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反馈,这让我觉得非常高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界别34组“中场休息”时,石磊被多名记者团团围住提问。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他表示,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需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减税;二是降费;三要改善营商环境,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

  石磊委员反映,在企业整体上缴各种税赋以后,再设立另项专门扣除,程序比较复杂。许多民营企业主看不懂相关政策,没有安全感。

  他说:“我觉得实质性地降税,增值税还应该再降低几个点。不管是稳就业还是稳外贸,只有企业赚钱了,才是硬道理。”

  而他的期望和诉求在第二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一得到了反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从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六项政策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到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这六项政策举措细化为2019年政府工作目标并为民营企业送上减税“大礼包”,这些让石磊都倍感欣慰。

  当然,政策出台后,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还要考虑到中国复杂的现实情况。对此,石磊说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呼吁各地方政府、各主管部门都建立健全减税降费监督考核机制以及回馈机制,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石磊说:“减税降费考核机制有待于完善。考核机制合理的话,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说得再深入一点,考核不合格就要追责。”石磊表示,各级政府在执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时如遇执行不力的情况,应该有相应的问责、追责机制。

  此外,还应该成立相应的信息回馈机制,加强从中央到地方的沟通。“政策落实下去执行到了什么程度,如何进行,应该从下到上有所反馈。”石磊说。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这么长的发展过程中,肯定发生过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对于这一点,石磊认为,一定要以历史的角度、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持续增强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这是首要问题。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民营企业首先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做到遵纪守法。石磊委员强调,民营企业需要的不是特殊的照顾,而是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公正的法制环境,而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