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能看到农村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9-03-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余留芬;时事
打印
纠错

余留芬委员在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委员通道,就出现了余留芬委员的身影。作为一名来自脱贫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她想把最基层的情况带到全国两会上。

  余留芬,全国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也是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党委书记。对她来说,或许带领全村提前实现脱贫摘帽,是她村党委书记的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能看到农村。我能把农村人的生活现状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切实地找到问题关键之所在。”余留芬对《北京周报》如此道来。

  余留芬所在的岩博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18年前,余留芬刚刚当选为这个位于贵州山区深处的小村党支部书记时,这里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三分之一人口没有越过温饱线,村集体账面上还欠着几万元的外债。

  上任后,余留芬带领村民修路、办厂。党的十八大后,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余留芬发动大家伙儿入股,并吸纳村民成为产业工人。如今,岩博村的酒厂拥有员工400余人,除了本村村民,还吸纳了周边村的村民前来就业。员工中有100多名大学生,其中一半是返乡就业,另外一半则来自其他城市。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地区优势,余留芬带领着岩博村的乡亲们发展“小酒”和火腿产业链摆脱了贫困。

余留芬委员在阅读北京周报社的两本外文杂志。(徐蓓摄)

  正是基于18年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经历,余留芬尤为重视来自基层的声音。在今年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上,余留芬在脱贫的基础上,开始反映基层人民为追求更美好生活而提出的诉求。

  面向国内外媒体记者,这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了她所经历的村民 “蹭网”的故事。“我经常会看到很多年轻人大冷天地跑到我们村委会楼下或者酒厂周围‘蹭网’。”她说,因为岩博村地处边远山区,移动网络大多还是2G,只有在村办的人民小酒厂区和村委会办公区才有4G网络覆盖,因此,很多想要上网的年轻人会集中到那里。

  “也有一些刚结婚生子的妈妈想在网上开个店,把家乡的土特产销售出去,但是因为我们村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欠缺,导致她们的梦想无法实现。”余留芬说。

  为了让这些年轻人实现梦想,余留芬在委员通道现场就与身旁共同接受媒体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进行了沟通,也得到了张云勇委员关于保障农村网络通信和电子商务的承诺。

  此外,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余留芬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在自己的家乡实施时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拿污水垃圾处理来说,因为岩博村地理位置特点,村民居住环境比较分散,污水垃圾处理起来难度特别大。“所以我想政府能不能专门针对这些山区山村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她说。

  如今,在余留芬看来,对于广大中国农村,仅仅脱贫是远远不够的。她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说,“现在很多农村已经和以前的不一样了。我们的村民即使不外出务工,也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有稳定的收入。经济发展起来了,网络等配套设施也得跟上,老百姓的综合素质也要得到提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