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辞职 影响深远

张茂荣  ·   2019-01-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世界银行;金墉;时事
打印
纠错

  1月7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突然宣布辞职,将于21日卸任。10日,世行宣布新行长遴选流程,新行长人选提名时间为27日至314日。与特朗普政府在政策、理念上存在诸多分歧,是金墉离职的重要原因。接下来,各国围绕世行行长人选、世行改革等将再度展开博弈,新行长或对中国利益造成较大影响。

  金墉出生于韩国首尔,幼年随家人移民美国。他是医生兼人类学专家,曾在世界一些最贫穷的地方管理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项目。金墉于2012年就任世行第12任行长,是1945年世行成立以来首位亚裔行长,并打破了多年来由政府或金融界人士出任世行行长一职的传统。 

  提名金墉出任世行行长的是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政府通过力推亚裔人士金墉,一方面示好新兴经济体,一方面有惊无险地捍卫了对世行行长职位的“世袭制”。目前,金墉担任世行行长已有6年,但离本届任期正式结束还有3年多时间。离开世行后,金墉将加盟一家总部设在纽约、专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私募基金。 

  金墉意外辞职,或因同特朗普政府对气候变化及世行援助对象国的看法存在分歧。有媒体指出,金墉突然辞职,原因是与特朗普政府不和。虽然世行行长主要由美国指定,但特朗普对多边机构一直持怀疑态度,世行的优先事项也往往与特朗普政府的优先事项不一致,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参与外国援助事务上。 

  在任期内,金墉推动了绿色能源专案的融资计划,并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对煤电的投资支持。201812月,世行宣布,将把2021年至2025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额翻倍至2000亿美元。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后,则把重振美国煤炭行业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并宣布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此外,特朗普政府一直认为,世行不应继续对中国等中等收入国家进行大规模放贷,但金墉一直不赞成这种观点。20184月世行决定增资,但美国将世行大幅减少对华贷款作为增资条件。最终,金墉在提高中国出资比例的同时,承诺缩减对华项目贷款,在最后关头了实现增资。总之,特朗普政府希望发挥美国作为最大出资国对国际机构的影响力,而世行与其的分歧在加深,结果导致金墉在任期之内辞职。 

  由于金墉挂冠而去,世行不得不紧急寻找继任者,以赶在4月初的世行春季会议召开前选定新行长。目前,世行执行董事会的话语权,仍掌握在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手中。世行按股份公司原则设立,重要事项需会员国投票决定,投票权的大小与会员国认购的股份成正比。当前,美国是世行最大股东,其认购的股份最多,投票权占比达17.37%。由于世行重大决策必须得到85%的支持率才能通过,因此美国拥有唯一的一票否决权。由于美国在世行拥有占掌控比例的投票权,世行行长一职传统上由美国政府提名的美国人担任,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继任人选的产生具有巨大影响力。 

  不过,美国政府指定世行行长人选的做法也面临着挑战。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实力增强,一些支持多边体制的国家寻求国际机构改革,主张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表决权。因为从世行投票权分配看,尽管2010年第二阶段投票权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但美欧的主导地位没有根本改变。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多次退出国际多边机构和条约,招致诸多批评。国际社会对特朗普政府持怀疑态度,世行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与美国就行长候选人意见不一致的可能性较大。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考虑到特朗普对多边机构的深切怀疑,金墉的离任很可能引发一场辩论,即几十年来由现任美国政府指定世行行长的传统是否应该继续。可见,“世界银行,美国行长”这一不成文的规定正在经受越来越大的考验。但总体来说,美国对世行行长人选的产生仍最具影响力,最终大概率会由第13位美国人来领导这个机构。不过,新行长在履新之路上将比其前任们面临更大挑战,即在维护美国利益和推动世行改革方面取得微妙平衡。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金墉的继任者需要在一个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公平行事,同时要对世行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世行改革长期停滞不前,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不满。印度央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强调,如果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想要变得更具吸引力,就必须结束由美国人担任世行行长、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惯例。 

  金墉提前卸任为特朗普提名世行行长候选人创造了机会,世行或将成为特朗普打击中国的又一根“大棒”。金墉对华友好,担任世行行长后多次访华,并致力于推动世行与中国的合作。金墉盛赞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高度肯定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和在减贫事业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及取得的重大进展,并一再表示世行愿同中国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金墉曾透露,世行正对“一带一路”的经济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同时与中国相关机构在“一带一路”项目标准设定方面开展合作。金墉离职后,这些合作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金墉辞职后,在行长继任人选方面拥有重大话语权的美国政府,获得了一个安插一位强硬派人物担任世行行长的机会,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从特朗普的用人喜好看,让世行朝着更符合“美国优先”理念的方向改革,或将是其对世行行长人选的首要考虑。因此,人们有理由对由特朗普政府遴选世行行长候选人的前景感到担忧,很多人担心美国会提名支持特朗普政策的候选人。《日本经济新闻》称,对于下任世行行长的人选,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意向将明显体现,如何处理对华贷款等将再度成为焦点。金墉在任时,世行已被卷入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官员曾向世行施压,要求其减少对中国的放贷,并警告中国对该机构的影响力。在美国施压后,世行2018年向中国提供的融资减少近三成,降至18亿美元。 

  从目前可能的几位美国人选看,除百事可乐公司前CEO英德拉·努伊工作勤奋但政治倾向不明外,其他几位潜在候选人都不是“善茬”:一位是美前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作为美国利益的“代言人”,她在联合国的强硬激进表现有目共睹。一位是美国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大卫·马尔帕斯,他曾公开表示全球不应再“祝贺”中国的进步和政策,因为中国有“明显的非市场化行为”;他指责中国一方面高调表态,一方面坚持对己有利的体系,从而造成全球其他多数地区就业减少。还有一位是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马克·格林,他表示,应谨慎对待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因为中国的贷款最终会导致这些国家掉入“债务陷阱”。可见,在中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新任世行行长对华态度大概率会转向强硬,中国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