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荒谬言论不利世界稳定

袁幽薇  ·   2019-01-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中国危胁论;时事
打印
纠错

  2019年122日,美国出台了最新国家情报战略报告,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第4份国家情报战略报告。该报告内容包括了美国未来4-5年的全球战略环境、国家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等内容,是美国情报界支持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最重要的文件之一,从中能够反映出美国对战略环境、国家安全威胁等判断的变化,并反映美国国家战略思维的新特征。2019年发布的国家情报战略报告与前3份相比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对全球安全战略环境做出了更加严峻的判断。 

  2009年报告认为美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家安全环境、国家利益不断受到各方面的挑战,并将战略环境从2005年报告中“打击恐怖主义”目标具体分为传统国家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2014年报告认为美国安全环境并不乐观,在原有的传统国家威胁之外,还有一些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因素威胁国家安全,并认为国际力量更加分散,新的联合和非正式网络将日益对经济、社会和政治事务产生重大影响。 

  此份最新报告认为美国战略环境瞬息万变,国际秩序弱化,西方孤立主义加剧,全球大环境不可预测且随时可能被点燃,美国所面对的威胁也越来越多样化和相互联系。 

  二、毫无根据地夸大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2009年的报告认为挑战美国国家利益的有伊朗、朝鲜、中国与俄罗斯,认为中国不断强化的资源外交以及军事现代化进程是复杂的全球挑战之一,但是同时也认为中美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 

  2014年报告指出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继续挑战美国的利益,将中国列于四国之首,错误认为中国对美国的挑战从竞争性向对抗性方向发展。 

  今年最新报告继续将中国作为首位国家安全威胁。报告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以及在太平洋和更广大地区持续扩大经济和领土支配地位,依然令人关注,但也指出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课题上合作机会依然存在。最新报告反映了美国政府从2014年以来逐步将中国锁定为其首要战略竞争性对手,与去年以来发布的《国家战略安全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和《核态势报告》等一系列报告的论调一脉相承。 

  三、继续渲染网络安全威胁,突出了新科技的独特作用。 

  美国从2009年的报告中开始首次提出“加强网络安全”,防止“敌人网络”威胁本国信息安全,并于当年成立了网络司令部。2014年,网络安全被网络情报所代替。 

  在最新的报告中,网络威胁情报成为重点聚焦领域。而且强调美国面临在太空领域的竞争,特朗普政府已经着手成立太空军,并寻求更多拨款,以便扩大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等。 

  从以上分析可见,美国对于自身战略安全环境、主要安全威胁和新科技在安全威胁中的作用判断从2005年以来逐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十分错误的将中国逐步锁定为其首要的战略安全对手。这种误解误判将不仅干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而且在全球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种错误认识也将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形成威胁。(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